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

索马里海盗放回新加坡油船

独留4名韩国船员,疑要挟交换同伙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胡若愚

  遭劫新加坡货轮“双子座”号的运营商1日说,索马里海盗前一天释放这艘油槽船以及21名船员,包括5名中国公民,但继续挟持4名韩国船员。

  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说,海盗看来打算以这些韩国船员为人质,用于交换今年早些时候在韩国被判入狱的5名同伙,同时索要更多赎金。

  海盗突变卦

  新加坡辉煌船务管理公司声明:“海盗11月30日释放25名船员中的21人,但在最后一刻带走4名韩国船员,包括船长,尽管他们先前承诺释放所有船员。”

  “我们为21名船员获释且身体健康而宽慰。我们将尽快安排他们与家人团聚。与此同时,我们正尽一切努力确保仍遭挟持的4名韩国人获释,”声明说。

  获释船员中,5人为中国公民,13人是印度尼西亚公民,3人为缅甸公民。

  “双子座”号今年4月搭载2.8万多吨毛棕榈油,从印度尼西亚出发,前往肯尼亚蒙巴萨港,途中在肯尼亚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从遇劫到获释总计215天。

  辉煌船务没有提及货轮获释细节。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在首都首尔告诉媒体记者,经过辉煌船务与海盗谈判,“双子座”号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3时在索马里霍比奥港获释。

  他说,这家公司派人乘一架直升机投下数额不明的赎金,海盗随即离开货轮。

  韩国拒谈判

  外交通商部官员说,“看起来,海盗离开这艘货轮时把4名韩国籍船员带入索马里内陆地区”,这一举动似乎与海盗早先要求韩国释放5名同伙相关联。

  韩国海军特种部队1月21日突袭遭劫韩国货轮“三湖珠宝”号,解救21名船员,打死8名海盗,俘获5人,押回韩国审理,判处13年监禁至终身监禁不等。

  7月中旬、即“双子座”号遭劫3个月后,同一伙海盗就8名同伙之死要求韩国政府赔偿并释放其他同伙,声称条件得到满足后将重新考虑4名韩国船员的命运。

  外交通商部官员说,辉煌船务与海盗谈判期间,“海盗要求我国政府就击毙他们同伙作出赔偿并释放那些获刑的海盗”。

  “我方立场是,我们不会同海盗谈判。为确保其余4人获释,我们正与这家新加坡公司保持紧密联系,并与其他国家交流信息,多方寻求解决办法。”

  他强调,“遭劫船舶所属公司负责一切责任和谈判”。

  这名官员分析,海盗旨在勒索更多赎金,但情况可能变得更加复杂,人质事件可能演变为政治事件。另外,海盗把人质挟持至内陆老巢,将使事件长期化,因为韩方实际上无法与海盗取得联系。

  法国判海盗

  “双子座”号获释同一天,法国首都巴黎一家法院判处3年前劫持一艘游艇和一对法国夫妇的5名索马里海盗4年至8年不等监禁,认定另一名海盗无罪。

  2008年9月初,让—伊夫·德拉纳及妻子贝尔纳黛特驾驶游艇在亚丁湾航行时遭劫持,同月中旬为法军特种部队解救。行动中,法军打死一名海盗,抓获6人。

  这是法国首次起诉并审判索马里海盗。6名海盗年龄在21岁至36岁不等,检察官先前寻求法庭以劫持船只、绑架人质和武装抢劫罪判处他们6年至16年监禁。

  辩护律师塞德里克·阿莱佩请求法官宽大处理,说这是法国自18世纪以来首次审理海盗案,但被告“手上没有沾着鲜血”,也没有“木腿、肩膀上的鹦鹉和眼罩”。

  阿莱佩告诉陪审员,索马里海盗袭击背后,是索马里长年战乱,政府瘫痪,民众贫苦。其中4名被告在认罪时说,他们生活赤贫,为钱所困。

  被告谢赫努尔·贾马·马哈茂德在庭审结束时道歉:“我期待德拉纳夫妇原谅我给他们造成的伤害。”另一名被告穆罕默德·哈桑·雅各布说:“祝他们幸福长寿。”

  自审理开始以来,德拉纳夫妇显露出对这几名海盗的宽恕之意,说他们遭绑架时没有受到虐待。当天审理结束时,两人走到被告身旁,祝他们“好运”。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7 索马里海盗放回新加坡油船 2011-12-02 浙江日报2011-12-0200006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