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

英国大罢工规模空前

为近百年来参与人数最多的罢工行动

  据新华社伦敦11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 郭瑞

  英国公共部门的工作人员30日为抗议政府的养老金制度改革计划举行了一天的大罢工,200多万人放下手头的工作,学校、医院、边检以及地方公共服务受到影响。

  英国边境局雇员、国家医疗服务系统的护士和后勤管理人员、公立学校的老师和校长、地方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这场由30家工会发起的罢工。这是1926年175万人参加的煤矿工人大罢工和1979年150万人参与的公共部门罢工后英国历史上爆发的又一场影响范围广、参与人数多的罢工运动。

  罢工使绝大多数学校的正常教学受到干扰。英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在英格兰的所有公办中小学中,近60%的学校停课。记者联系了三所学校,无一例外地关门停课。即便有的学校当天没有关门,也只是照看学生而不上课。

  许多英国企业为员工灵活安排了工作时间,一些信息技术企业还允许雇员在家里工作。

  受罢工影响的还有医疗服务机构。政府估计,大约40万护士、护工以及后勤管理人员参加了罢工,总共有6万起非急迫性手术、身体检查等被推迟。

  英国两个最大的机场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没有像先前预料的那样因大批边防局工作人员罢工而受严重影响。在希思罗机场三号航站楼,检查欧盟国家入境人员的10个入口由来自内政部的公务员和警察代为值守,他们在上岗前接受了短暂的培训。

  希思罗机场发表声明说,由于机场与各航空公司和英国边境局近几天实施了有效的应急方案,旅客入关并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情况。希思罗机场的拥有方BAA集团在罢工开始前几天曾警告说,边检人员减少将使预定于30日抵达的约10万旅客排起长龙,入关时间最长可能达到12小时。BAA领导层因此致信各大航空公司将罢工当天飞往希思罗的乘客减少一半,以缓解机场的通关压力。

  根据英国政府的养老金制度改革计划,公共部门工作人员的退休年龄将延长,养老金的数额从过去与退休时的薪水挂钩改为与职业生涯的平均薪资挂钩,并提高个人缴存养老金的比率。

  用工会领导人的话说,这一改革措施将使公共部门雇员“工作时间更长,付出更多,但得到的却更少”。但英国政府强调,由于寿命延长和公共开支压缩,目前仍在实施的公共部门养老金制度令财政不堪重负,这对纳税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必须进行改革。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6 英国大罢工规模空前 2011-12-02 2244768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