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资讯·

  11月16日,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盘石信息技术(浙江)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春耕行动”——杭州市万企亿元电子商务扶持工程。提供上亿元资金,帮助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以电子商务、互联网广告等新经济模式为突破口,走出眼下的困局。

  而今,半个月过去了,除了在杭州地区得到热烈反响,应广大中小企业客户的要求,这项“春耕行动”正逐步走出杭州,迈向浙江。

  为中小企业“减压”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盘石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田宁表示,这次盘石准备了上亿元的资金回馈自己的一万多名老客户,盘石对老客户提供真金白银的扶持,这些钱可继续用于互联网广告投入。

  据介绍,在“春耕行动”中,盘石将以补贴返点的形式对中小企业给予相应补贴,并且对作为电子商务协会数字服务中心的会员赠送“诚信网站认证”,提供免费的增值与技术服务等。

  嘉兴的来斯奥电气有限公司是盘石的老客户,得知盘石这一有力举措,甚是欣喜,一口气在盘石投下20万元。“我们去年9月份开始诉求通过互联网广告投放来增加业务,初步的投入已经尝到了甜头,正计划要加大力度。现在有这样的优惠,很高兴。” 营销副总王光明介绍。

  伴随着房市调控,国内的地板生产厂商也明显感觉到了冷意。眼看着地板业近期内业绩增长乏力,湖州狮诚地板厂老板胡先生决定先安下心来修炼内功,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通过网络广告来增强品牌影响力。

  “相比为开发新市场的人力等成本投入,网络广告对我们这些中小企业而言确实是一种比较节约的方式。”胡先生的想法道出了多数中小企业家们的心声。

  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数字服务中心统计,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交易规模一直保持50%~60%左右的增长速度,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目前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然而,在机遇的另外一面,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正面临着成本上升和融资难、转型升级遭遇瓶颈等诸多困难,生存发展形势严峻。

  “希望借助这次行动能为中小企业减减压,帮扶一把。”田宁介绍。

  从杭州迈向浙江

  宁波,湖州,嘉兴,金华……出人意料的是,这场从杭州开始的“春耕行动”,也吸引来不少杭州以外企业。很多企业通过电视、报纸等报道得知有这么一个活动,主动打电话来咨询并加入“春耕行动”。

  “企业的强烈反响本身也说明,这次优惠活动对中小企业是多么弥足珍贵的一次成本节约。”盘石公司中小企业客户中心副总经理傅艳萍介绍,顺势而为,盘石特地将这次的“春耕行动”走出杭州,向全省推行。

  义乌博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商标转让业务的中小企业,负责人雷斌接触网络营销的过程其实颇有些曲折。从刚开始拒绝采用,到后来尝试着日投放150元,发现业绩提升显著,尝到甜头的他这才开始大规模投放。这次抓住“春耕行动”的返点优惠,他硬是“挤”出资金,为明年的网络营销一口气投放了19万元。

  “现在的电子商务市场日趋成熟,电子商务对企业而言已经是势在必行。” 雷斌说,这次投放也是为其业务从本地走向全国的一次布局。

  与电子商务结缘已近5年,宁波东方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每年都要为电子商务营销预算固定比例的投放资金。“网络上有许多潜在客户,投放是为了我们彼此找到对方。”公司经理范先生说。

  因为善于综合多种营销方式,再加上其支柱产品光谱仪的行业趋势向好,宁波东方机械设备公司今年以来公司业绩是不减反增的,成为中小企业中高速成长的典范。

  包括宁波启点教育、义乌博锐等企业在内,参与本次春耕行动的企业从杭州、宁波、湖州、嘉兴、金华等地蜂拥而来,很多企业都加大了对互联网广告的预算和投入,100万元、50万元的企业比比皆是。截至目前,参与企业总数已经超过3000家,后续参与企业数还在进一步增长。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田宁表示,盘石将通过“春耕行动”,帮助中小企业共同度过“严冬”,势必迎来丰收的季节。

  “春耕行动”,从杭州迈向浙江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2011-12-02 浙江日报2011-12-0200010;浙江日报2011-12-0200009;浙江日报2011-12-0200008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