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人文世界·钱塘江

停在瓦楞上的鸟

  那落在屋顶上的鸟儿,在瓦楞上含着胸,不时来回跳跃,踱步,犹如一位少女。已是秋天了,成熟的树籽,雨滴一样洒在瓦楞上,发出幽远的颤栗。树叶,随风而舞,也一片片,散落在层层屋脊、瓦隙间。那鸟,用喙梳理着羽毛,不时用鸟爪,懒洋洋地在瓦边挠挠。许是饿了,那鸟又不时在瓦楞的叶丛里,寻找树籽,抑或隐藏的虫子。

  阳光,从高大的槐树东侧射来,把那枝桠沉默的影子,投放在层层叠叠的瓦楞间,组成一种虚幻而意蕴深厚的图案。这是在南方,一个不知名的村庄,一间屋顶的瓦楞上。

  那鸟不知是累了,还是想独享辽阔而充溢的幸福,在前后屋檐的分水岭上,它把头扭动了几下,现在它的喙已缩藏进了羽翼,像是在打盹,又像是庄子的蝴蝶,暂时停留在某张瓦片上。

  我叫不出那鸟的名字,也不知它从哪里飞抵于此。它那琥珀色的眼睛,明亮,清澈,闪动着生命的灵光。事实上,它确乎应该是一架全景录像机。白云,村庄,田野,河流,草原……多少天上人间,岑静的美景,飞翔或奔走的动物,都在它小小的世界里录下影像。也许,风暴撕咬过它的翅翼,迷雾与灾难打乱过它的视线,猎枪与子弹,在眸子深处烙下过闪电的阴影。但此时,温暖和煦的阳光下,它仍那么机智,柔美,自在,平和。它从天边飞来,时光于这自然的精灵,仿佛就是每天熹微晨光中,羽毛上滚动的露水,在空气中,光线中,梦幻的云朵中,翔舞着生的欢歌。

  那鸟从没有落到地上,让双足被泥涂粘连、污染。它站在一种与树尖一般的高度,俯瞰着世间。它甚至感受、嗅闻着人间烟火。你看,它正瞧着那屋檐下的金黄玉米束,那红辣椒,还有那丰满的谷仓。它还在倾听孩子的啼哭,小猫小狗的奔逃,鸡与鸭的叫嚷,远处村庄传来的吆喝与呼喊声。这些,都像是一首乐曲,在它的脚下叮叮当当地演奏着。也许,为了更真切地感受,现在它踱步到了脖子一样高耸的烟囱旁。烟囱,交错瓦楞之上的凸起的烟囱,多像一个寓言,日日向天空喷吐着黑色的思绪。这时你才看清,那鸟的尾翼是多么黑呵。像烟墨,煤灰,仿佛所有的乌云和黑暗都凝铸其中。而那烟囱,此刻已成为它的朋友,大米的气息,菜蔬的气息,以及那烟囱延伸下的厨房里,主妇劳动与忙碌的气息,都化成股股烟缕,向着树梢袅袅升腾。那鸟儿又开始了一翻羽毛的梳理,在温热的烟囱旁来回漫步,不时飞临口上,向那黑魆魆的洞穴张望。那高耸的烟囱只会沉默,而不会爆炸。鸟儿在它的身边逗留,玩耍。

  在南方,在一片秋天的瓦楞上,鸟,已凝成广袤天宇下的一滴雨点。没有人知晓,这雨点还包含多少生的里程。也没有人知晓,明年的春天,它是否再度归来,为瓦楞衔来几粒远方的种子。即便此刻,它飞走了,也没有人看清,它是否留下一两片纪念的羽翎。它已把这姿势,变成了一个逗号,抒写在岁月的瓦楞中,那神秘的飞翔,已不见踪迹。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钱塘江 00022 停在瓦楞上的鸟 2011-12-02 2218287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