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前沿观点

股市“双限”的非常联想

  徐王婴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11月28日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上周超过八成城市住宅成交量同比下跌。一直居高不下的楼市,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不得不说,严厉的调控政策在这非常时期是行之有效的。

  同是11月28日,深交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一时赢来四方喝彩。但静下心来细品意见征求稿,却感觉有些高兴得太早。“几个条件,基本都离退市的位置很远,面值跌破,意味着很多股票要跌到现在的几十分之一之后才退市。”博友“股民老张”在其题为《创业板这辈子退不了市了》的文中如此评说。此外,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表示,退市制度对解决股市三高问题,不能起到任何作用,还需采取其他方式。

  一直以来,人们希望楼市的打压可以帮助股市的兴盛,所谓此兴彼伏。奇怪的是,为何楼市已拐,股市仍熊?《每日经济新闻》消息: 2009年至今,706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募集资金总额高达9252.17亿元,居全球之冠。另《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今年以来的“大小非”套现资金已高达880亿元。这两则消息已然解释了中国股市熊途漫漫之谜。近万亿元巨额融资,让少数人一夜暴富,却给投资者留下一地鸡毛。而解禁潮凶猛,则使A股俨然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及其关联人员的“提款机”,僵尸公司游刃有余地大行其道。而股民们买了股票,大抵拿不到分红,股价暴跌,只能理所当然“风险自担”。

  为了让股市成为真正的投资市,让证券市场成为实体经济的助推器,笔者建议对股市推出“双限”政策:一是限定发行市盈率,从一级市场的源头控制泡沫;二是限减持,从二级市场控制风险。楼市的限购,居民只能买两套房,股市是否可以重新设定限售股?或者,对大股东及高管等的减持量作一个严格的量的限定,并对大小非征暴利税?

  11月28日,盛大游戏宣布了一项总额为2.85亿美元的特殊现金股利计划,受此利好推动,盛大游戏周一开盘大涨。显然,在美国上市的盛大游戏已然懂得上市公司应该创造价值,应该给股东分红的游戏规则。但愿,中国的证券市场能成为培养优秀企业,推动优秀企业创造价值回报社会的场所。


浙江日报 人文·前沿观点 00014 股市“双限”的非常联想 2011-12-02 2240894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