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前沿观点

“留一点”的意义

  朱国良

  友人从国外归来,说起一则见闻很新鲜:韩国北部有一个很大的柿子园,也是喜鹊的栖息地,柿民们往往会留点“饭菜”给这些精灵:总会在枝头留下一些熟透的柿子。一些游人经过这里时说,这些又大又好的柿子,不摘真可惜。当地人回答,这是留给喜鹊的食物。留在树上的柿子吸引了许多来这里过冬的喜鹊,它们直到春天也不肯飞走,整天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这一年柿子的丰收。在收获的季节,在有实惠的时候,不忘留一些柿子在树上,给别人留有余地,懂得报谢他人,哪怕是动物,往往也给人类自己留下了生机和希望。

  在我年少时,有几个“留物”的记忆,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小时候,我常在水乡渔港的亲戚家过暑假,亲戚家养着一条大花狗,即使在那样吃不饱、瓜菜代的岁月,每到傍晚,主人也不忘留点剩饭残菜喂狗。表舅常说,我们可以睡觉了,总不能让狗饿着肚皮给我们看家啊。而在渔乡,往往养着鱼鹰,学名叫鸬鹚,是一种训练捉鱼的鸟,虽说它捕了大鱼吞不下,但主人也常常解开它的脖子,给它喂点小鱼,鼓励它的积极性。还有,在吃饭时母亲常会对我说:留点儿给别人吧。她指的是留点菜给未归的家人。留菜是一种最朴实最直接的关怀,是平常人家最真诚贴心的“想到别人”,在那个年代,是最可表达对亲人的疼爱,对他人的关怀的行为方式。

  如今,留菜留饭这一淡淡的记忆,甜甜的回忆,常伴随着我待人处世。留一点给别人,是一份温暖,是一种境界,虽然谈不上“车马衣裘,与朋友共”,但让人深深地感到,两人分担痛苦,变成了半个痛苦,两人分享欢乐,变成了两个欢乐,在吃了骨头留点汤,留点东西给别人的这个理儿上。做人总是少一些霸气、痞气和蛮气为好,为人总要多一些义气、和气和文气才好。人与人之相处,所求的不正是留一点给别人的那份关爱与疼惜吗?

  现在,生活中的“菜”是越来越丰厚了,这些实惠的“菜肴”,总有着千荤万素的诱惑,如奖金、福利和合理合法创收等,但留点或多留点给别人却是一个恒远的题目。“留”,其实就是一种境界,一种气度,也是一份宽容,一份厚重。人情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这种留,包括给人留点余地,留些面子,让人三尺,放人一马,这不是为了日后要别人报恩,而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做人的襟怀。这相见之下,就不会难为情,就没有内疚感,甚至负罪感,有的只是尊重、敬重和情义重。因为你无愧于别人,对得起良心。

  “留一点”山高水长,“留一点”天地广阔。这个时代,应该重提报恩。不要小看留一点的力量,往往就是得到他人回报的核心关键。漂母留一点饭团给韩信,王宝钗送一件寒衣给薛仁贵,这都是中华传统美德放射的光华。如今,或许您不在乎留一点,甚至全然不留,但是你敢保证你需要别人留一点给你的时候,别人会留一点给你吗?对于那些大象也收、松鼠也要,西瓜要抱、芝麻不舍的人,留下的虽是金钱和利益,失去的却是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道义、信用、名节以及情感种种。


浙江日报 人文·前沿观点 00014 “留一点”的意义 2011-12-02 2214213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