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新安江水库昨开闸泄洪

  本报建德6月21日电 (记者 管哲晖 郑全庆 通讯员 方学勤) 今晚9时30分,来自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消息: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近12个小时后,坝前水位降至107.05米,洪水已顺利通过建德、桐庐、富阳,三地均未发生险情。

  今天上午9时36分,新安江水库大坝5号闸门徐徐提起,湍急的水流从百米高处飞落直下。

  这是新安江水库——这座新中国自行设计、自主建造的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自1959年建成后第六次泄洪,也是自12年前浙江遭遇大洪水、该水库8孔开启以来的首次泄洪。

  新安江水库是钱塘江上游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此次为三孔泄洪。9时55分,3号和7号闸门同时打开,水库最初的总下泄流量达到2860立方米/秒。

  站在大坝正前方550米处的跨桥上,洪水下泄带来的阵风,夹杂着水滴在桥上下起了一阵阵“暴雨”,江面迅速上涨,江水急速向下。

  泄洪时,坝前水位为107.17米,超过汛限水位0.67米,1小时后坝前水位下降了0.01米。中午12时左右,泄洪水流抵达新安江水库下游50公里的富春江水电站,此前,为配合泄洪,富春江水电站已提前加大了下泄流量,腾出库容迎接来水。

  据省防办介绍,为与兰江错峰,新安江水库于20日零时至16时暂停发电下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其“大肚容”吸纳上游来水。20日上午兰江洪峰通过兰溪,下午安然通过富春江水电站,到今天早晨,兰江水位已经消落,为统筹考虑今年梅汛期钱塘江流域整体防洪安全,新安江水库开始泄洪。

  沿江各地多年建成的防洪工程为安全泄洪发挥了巨大作用。在距离新安江水库只有数公里的建德市区,沿江居民曾饱受水患,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介绍,该市历时6年、耗资3亿元,建成11.8公里的城防堤坝,终将滔滔洪水拦在了城区之外;而建德梅城镇防洪大坝前的260多户水边人家,去年搬进了政府投资2000万元新建的安置房,今年再不用携老扶幼转移安置了。

  按规定,当坝前水位回落到106.5米,水库将关闭闸门停止泄洪。目前估计,如天气状况较好,水位降至该水平约需两天两夜。

 (相关报道刊第二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新安江水库昨开闸泄洪 2011-06-22 2033272 2 2011年06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