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信念伟力

1998:抗击洪灾

  那是一个不寻常的夏天,由于气候异常,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偏多,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的强降雨,雨量成倍增加。

  一时间,长江“疯”了,像要拼命挣脱束缚的困兽;嫩江、松花江流域如同天塌一般,瓢泼大雨下个不停。九江告急,武汉告急,大庆告急……百年罕见的特大洪灾肆虐而来,数以亿计的居民处在洪水威胁之中。

万众一心 慷慨赴令

  谁来降服洪魔?人民子弟兵在最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紧急集结的部队,或空中运输、或铁路输送、或摩托化开进,昼夜兼程开赴抗洪前线,仿佛神兵天降,千军万马一夜间集结到长江两岸、嫩江平原、松花江畔!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广大官兵在荆州、九江、大庆创造了人与自然对抗的前所未有的奇迹,而他们背后,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现场、指挥若定,是时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我们不会忘记,8月13日,长江出现第5次洪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冒着酷暑赶到湖北,一路察看险情,一路鼓舞部队。

  在洪湖大堤,江总书记面对眼前虽经几十昼夜拼搏,却仍然精神抖擞的英雄部队,动了感情。看着参战部队打出的“空降兵部队坚决执行江主席命令,誓与长江大堤共存亡!”的口号和标语,江总书记大声说:“你们当中有‘上甘岭特功八连’,上甘岭的精神永远活在全军指战员心中。你们当中还有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黄继光英勇献身的精神也永远铭刻在广大军民的心中。”

  “现在,长江沿岸的抗洪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是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同志们有没有这个决心?”

  “有!”“坚决完成任务!”“请党中央放心,请江主席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毫不犹豫的回答,响彻云霄的回答。

顽强拼搏 力排众险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8月16日,长江第四次、第五次洪峰顺利通过荆江后,水位已经逐渐回落。孰知下午16时,风云突变,形势又一次急转直下,川东和三峡库区暴雨倾泻,清江流域山洪如瀑,致使沙市水位在16时达到44.88米……形势一下子到了最凶险的时刻。

  千里长堤,军旗猎猎飘扬。16日晚,空降兵某军“黄继光连”连长在长江大堤上用移动电话拨通了中央电视台赈灾义演晚会电话,代表正在迎战长江第6次洪峰的全体官兵向全国人民表示:誓死守住长江大堤。

  8月17日,第6次洪峰到达荆江大堤。洪水浩荡,泥沙俱下,挡不住大江南北真情的奔涌,挡不住无数抗洪英雄义无反顾的脚步。面对汹涌而来的洪峰,万余名空降兵官兵发出震撼天地的誓言:坚决执行江总书记指示,誓与大堤共存亡!人在堤在,我在人民生命财产在!

  79个日夜,空降兵部队先后排除了300多处险情,创造了未溃一堤一圩的奇迹。保住了荆江大堤,保住了武汉三镇,保住了长江以北几百万人民的家园,也保住了京广铁路。

  铁的事实让世界惊叹:“这是一支同样有着钢铁意志和顽强作风的新军,他们丝毫不比他们的前辈逊色,甚至比他们的前辈更智慧、更英勇无畏、更具备恶劣条件下突击作战的能力。”

敢于胜利 精神永驻

  浴血荆江段、围堵虎渡河、死守铁牛矶、激战洞庭湖、封堵九江决口……气势如虹的抗洪场面至今历历在目,那山呼海啸般的豪迈誓言至今犹在耳边。

  从千里长堤到首都北京,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从沿海省市到边疆民族地区,前方后方步调一致,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中华儿女的力量集结在一起,让世人看到了一个万众一心的中国,一个高度团结的民族!

  纵观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每一次伟大斗争的实践,必定会产生一种伟大的精神。正如江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

  随着长江三峡的巍然崛起,“九八抗洪”的情景可能一去不再。然而,大江淘尽英雄,“抗洪精神”——那种在危难时刻全体民众所迸发出的坚强和勇气,力量和自信,已经积淀在我们民族的血管里、性格里,日月永驻。


浙江日报 信念伟力 00023 1998:抗击洪灾 2011-06-10 浙江日报2011-06-1000012;浙江日报2011-06-1000014 2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