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信念伟力

大国形象

亚洲金融危机:

树立负责任

  1997年夏,喜庆气氛尚未消散,亚洲金融风暴便黑云压城。人民币怎么办?我国政府力排众议,郑重向世界宣布:“中国将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立场,承担稳定亚洲金融环境的历史责任。”

  经过几轮“肉搏战”,国际炒家弹尽粮绝,落荒而逃。香港取得最终胜利,保住了几十年的发展成果。

  中国政府也履行了自己的诺言不对人民币实行贬值,并通过国际机构和双边援助来支持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西部大开发:

撬动“东强西弱”格局

  在中国“雄鸡”式的地理版图上,“东强西弱”,“南快北慢”的格局正在改变,中国跑车的“四轮驱动”时代正在开启。

  2009年六七月份,中国高层领导人几乎全部离开北京。温家宝总理前往陕西,习近平副主席赶赴甘肃,李克强副总理奔赴河南。有评论指出,中国领导人为确定经济政策方向亲往现场所传递的深意值得深入研究。

  所谓的“危中之机”,显然于中西部地区的意义更甚。一场危机之后,人们期待着另一种书写历史的方式。

抗击非典:

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

  细小的“SARS”病毒“侵入”广东、北京等城市,突如其来,像一条隐形的毒蛇在人群中穿梭,一时间让人们束手无策。危急时刻,党中央及时决断,公开信息,全民共同击退“SARS”,中国由此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体系。

  经过非典之后,中国正在形成一些制度化的措施和手段,政府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也从一种非程序性决策走向程序性决策。这也意味着,我们已经将危机和风险纳入政府管理。

青藏铁路:

终结西藏不通铁路历史

  半个多世纪,几番沉浮,2006年,一首《天路》传唱大江南北,一条天路如巨龙历经5年从格尔木延伸到了西藏拉萨,这一年,国人多了一个梦:坐上火车去拉萨。神秘的西藏因为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3年过去了,青藏铁路已成为内地联通西藏,西藏走近世界的重要的交流通道之一,而出国容易进藏也不再难。

  

汶川启示:

试出向好向善人性

  我们相信,汶川式启示,绝非末世降临的凶兆。大地震是试金石,试出了人心,试出了人性,试出这个民族每个人向好的可能性。

  5月19日14时28分,汽笛呜咽,警报齐鸣,九州同悲。我们用全民族的眼泪,为这次地震中逝去的亲人送行;我们用全民族的肃穆,昭示每一个普通生命的尊严。

格局之变:

中国影响日益凸显 

  “未来十年哪个国家会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2009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场近百人参加的投票中,中国得了67票,除中国以外的亚洲19票,北美5票。 

  金融风暴洗礼的大地上,已经依稀可见令人欣喜的复苏“绿芽”,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更是引人注目。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后,中国的出色表现使其全球影响力凸显,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崛起,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浙江日报 信念伟力 00023 大国形象 2011-06-10 浙江日报2011-06-1000010;浙江日报2011-06-1000011 2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