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观众为何不信“台上的事”

吴孟婕 王婷 

  上周日播出的《中国达人秀》,在取得本地和全国双料收视冠军的同时,也迎来了一次信任危机:唱着《甩葱歌》的夫妇俩讲述十年风雨爱情的故事,不仅打动了评委,也感动了电视机前的观众。然而,马上有网友举证质疑“甩葱”夫妇为选秀专业户,舆论一时哗然。值得回味的是,经多方“取证”,“甩葱”夫妇的职业和故事皆为真实。

  微语录:观众为何不信“台上的事”?恐怕还是“狼来了”的思维定势在作怪。在此之前,我们上过的当已经不少:相亲类节目中一夜成名的富二代“拥有三辆跑车、600万元存款”原来全属虚构,情感类节目中众叛亲离痛哭流涕的回头浪子原来是职业演员。如今,站上舞台不是难事,但在见证奇迹的几分钟过后,余温余晖能延长多久,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还要多说一句,生活已经不易,请别伤害那些真正有梦的草根选手。

  近日,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把新专辑 《阳光乐章》的首发地选在了中共一大会址。她在现场透露,为了方便爱好者学唱专辑里的歌曲,对部分作品进行了降调处理,“像 《阳光乐章》曲调简单,朗朗上口,很适合全民大合唱。之前的录音调子有些高,不易学唱,我又重新录音,降了小二度,让音乐更加丰满。”

  微语录:为什么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里的30多首歌曲能经久不衰?在一次采访中,著名歌唱家邓玉华告诉我,当年的歌都是“小歌”,没有过多炫技的铺设,但“唱着唱着眼泪就流下来了”,真情、真诚流露,怎能不动人?宋祖英的“主动降调”,让我联想到老艺术家的风范。清新质朴,自然晓畅,所谓歌咏,正是如此。这样的民歌,唱出的才是老百姓的心声,听起来才对“味儿”。

  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50年来罕见干旱,降水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四至六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年份。我国几大淡水湖鄱阳湖、洞庭湖、洪湖等水位创历史新低甚至告急。洪湖遭遇7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降水量与往年相比减少七成。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也大幅瘦身,与2010年相比,水域面积仅为同期的1/10,创下历史同期最低纪录。

  微语录:“洪湖水,浪打浪”,如今,不仅是洪湖水浅到了无法“浪打浪”的程度,鄱阳湖往昔“尾水如天”的盛景也已不再。几大淡水湖的萎缩看似主要与气候变化有关,但过度湖泊开垦、过度索取资源等人为因素也难逃其咎,这些无休止的索取,剥夺了湖泊喘息的机会。如今眼望“枯水一线”的景象,除了叹息,也让我们读懂了一份爱护家园的责任。

  近期江苏上千亩西瓜“爆炸”的消息使得西瓜的安全备受大众关注。江苏省丹阳市延陵镇大吕村种植了47个大棚的西瓜,为了增产增甜,使用膨大增甜剂对进入膨大期的西瓜进行叶面喷施,结果次日一早就发现有180多个西瓜爆裂,半个月来,每天都炸个不停,直到现在,剩下的大约只有三分之一了。

  微语录:瓜熟蒂落本是自然美好的现象,而瓜农为了让西瓜在最短的时间里长得更大,过量使用激素导致了西瓜爆炸,收获的季节却换来一片狼藉,演绎了现代版的“拔苗助长”。“西瓜爆炸”把植物激素这个新名词引入大众视野,也引发了一场食品“保胃”战。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只有根子上没有毛病,才能确保藤条上结出好瓜。治“根”就要从源头抓起,高效农业怎样保障食品安全?需要严格监管激素使用,对农民普及现代科技农业知识,双管齐下,才能让消费者吃得安心。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观众为何不信“台上的事” 2011-05-26 1995382 2 2011年05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