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今年投资47亿元——

宁波重金打造新码头

  记者 张品方 通讯员 李韬 周波

  

  本报讯 最近,记者在宁波北仑沿海采访时看到,北仑港区五期集装箱码头、梅山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大榭实华45万吨级原油码头等一批重量级深水码头正在加紧建设。来自宁波市港口管理局的消息说,今年宁波将重点加快国际强港建设,全市用于港口建设的资金为47亿元。

  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是宁波加快国际强港建设、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十二五”时期,宁波将重点推进梅山、大榭、穿山3个港区专业码头建设,新增万吨级码头泊位24个,新增港口货物吞吐能力7000万吨,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540万标准箱,使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0万标准箱。

  今年是宁波港口项目建设的高峰期。除一批续建项目外,还将新开工镇海港区19#、20#液体化工码头、镇海港区通用散货码头等一批重点工程,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6个。这些水运工程完成后,宁波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将达到3.66亿吨,集装箱新增吞吐能力200万标准箱。

  北仑港区五期集装箱码头工程包括1个10万吨级、1个7万吨级、2个5万吨级和1个2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继3个泊位已建成投入试生产后,今年将加快10#、11#泊位工程建设,计划完成工程量的60%。这一工程全部建成后,将与北仑港区四期工程一起,在穿山半岛北岸形成总长约3.5公里的现代化集装箱泊位群,其总体设计年通过能力可达450万标准箱,最大能接卸12000标准箱的第六代集装箱船舶。

  亚洲地区最大的原油中转码头——大榭实华二期原油码头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今年将投入试运行。该项目主体工程为45万吨原油中转码头,设计年吞吐量为1700万吨,45万吨级油轮可以候潮到港。它将与已建的25万吨原油中转码头和5万吨级油品码头一起,通过陆域中石化长输管线和水水过泊中转,构筑成宁波港口最大的原油储运基地。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宁波重金打造新码头 2011-05-04 nw.D1000FFN_20110504_4-00001 2 2011年05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