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访民情 交民友 解民忧

  拆迁征地、规划设计、城市建设,我们做的大量工作,如何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妨三管齐下:深入基层访民情,谈心谈话交民友,主动接访解民忧。

  ——慈溪市观海卫镇党委书记陈杰峰

  

  “观山、观水、观海卫”,这个响亮的城市口号,来自“民间智囊团”的创意。作为慈溪观海卫镇党委书记,陈杰峰认为,要把这个崛起中的宁波卫星城市建设好,“访民情、交民友、解民忧”十分关键。

  去年下半年起,观海卫开始实施卫星城市建设“8350”计划,打算在三年时间内筹资80亿元资金,按照“一核双区”的总体布局,启动50个开发建设项目。城市建设涉及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一系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了摸清民生需求、赢得百姓支持,观海卫镇启动“干部下基层、服务在一线”活动,选派153名镇机关干部,组建了42个专题服务组进村工作。

  驻村服务组挨家挨户访民情,倾听到不少百姓呼声。与南港村结对的服务组在走访时发现,村里废塑料经营户较多,整治难度大。在慈溪市指导组的带领下,服务组多次与村干部探讨,并对村域范围内经营废旧塑料的农户进行地毯式排摸,广泛听取经营户的意见,最后结合南港实际,制定《南港村废塑料再生利用行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获得村民一致认可。

  一次偶然的机会,驻扎在宓家桥村的服务组了解到,村里有一个多年沉积的老官司,影响村干部的工作情绪,也影响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度。服务组立即联系检察院、司法所等单位,请来专家帮助分析法律难点,妥善解决多年遗留的历史问题,促进了村里的和谐稳定。

  谈及进村做群众工作的心得,陈杰峰告诉记者,观海卫镇干部“私车公用”现象十分普遍,车子后备厢里往往放着雨伞、手电筒等下乡工具,刮风下雨时,机关干部仍不忘走访困难群众;防汛救灾时,干部带头出现在田间地头……真诚付出,全心投入,才能在群众中交到真心朋友。

  “交民友”的重要性,观海卫镇综治办保安科科长方华春体会很深。去年4月刚到环城东路拆迁一线时,他经常吃闭门羹,受了不少委屈。一年下来,通过不断跟村民沟通,特别是今年村级换届期间,作为联村组长的他,天天泡在新泽村,跟村里男女老少都交上了朋友,不仅顺利帮助村两委完成换届,拆迁工作也大有推进。

  “党委、政府的打算,如果能让百姓清楚了解,更能赢得支持。”陈杰峰记得,去年有一个月,他每个周末都去沈师桥村“聊天”,跟村干部谈心,让老百姓畅谈愿景,渐渐地,征地问题解决了,建设资金落实了。如今,投资790万元建成的15亩标准厂房,每年能给沈师桥村集体带来1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访民情、交民友、解民忧的工作理念,带来了取民智、引民资的实际效果。观海卫镇今年推出的镇域交通优化、教育均衡等“八大实事工程”,全部来自百姓包括网友建议。

  (记者 童颖骏 报道组 赵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访民情 交民友 解民忧 2011-05-04 nw.D1000FFN_20110504_13-00004 2 2011年05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