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中美联合公报》 在杭州草签

  1972年2月,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应邀访问中国,就中美关系正常化问题与中国领导人进行谈判。杭州是尼克松访华行程的第二站。26日上午,尼克松在周恩来等人的陪同下乘专机抵达杭州,入住西湖国宾馆。下午,在周恩来等人的陪同下游览西湖。在游船上,尼克松、周恩来以及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等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讨论《中美联合公报》的相关细节。当晚,省革委会在杭州饭店举行欢迎宴会,尼克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答谢辞,由衷地赞叹:美丽的西湖,古老的城市,名不虚传。宴会结束后,周恩来连夜审定公报中有关台湾问题的措辞。乔冠华和基辛格继续商讨公报中英文版本中的表述难点,次日凌晨方才完成。27日上午,周恩来与尼克松在刘庄湖边的八角亭草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下午即去上海,作正式签署,故称“上海公报”。

  经过中方的艰苦努力并采取灵活的应对方式,美国终于在《公报》中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承诺“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从而确立了“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掀开了历史性的新篇章。(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中美联合公报》 在杭州草签 2011-05-04 nw.D1000FFN_20110504_5-00004 2 2011年05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