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消费者口碑至上

  针对淘宝两个月前的一次商品搜索规则调整所引起的风波,马云近日发表一封名为《为理想而生存》的公开信,表示“宁可关闭淘宝,也不放弃原则”,力挺新规。而淘宝网总裁陆兆禧随后也跟帖支持。

  阿里巴巴高层如此高调表态,自成立以来应属首次。而他们这一举动,不单是支持淘宝的这一次调整,更是坚持去年以来提出的“新商业文明”概念——开放、透明、分享和责任。这意味着,“流量为王”的时代即将过去,“诚信为王”时代来临。

  新规加大诚信权重

  以往,淘宝搜索结果按照下架时间进行排名,自7月8日新规则出台后,搜索结果的排名因素中,加入了流量转换率、动态评分、卖家服务态度、违规扣分程度、退款次数和比例、投诉笔数等,直接影响卖家在淘宝搜索结果中的排位。

  淘宝还公布了七大搜索作弊行为,包括炒作信用、广告商品、错放类目和属性、滥用关键词、商品价格邮费严重不符、标题图片描述不一致。如果出现这些行为,卖家将被降权,降低被搜索到的几率。

  此新规则推出后就引起轩然大波。陆续有部分卖家通过串联攻击淘宝,并连续两次到淘宝网杭州总部聚众抗议。这些抗议的人群声称受到了新规则的“不公正待遇”,新规则直接导致其利益受损。

  但淘宝网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8日淘宝网搜索规则调整近一个月来,中小卖家搜索量普遍上涨,涨幅最大的集中在2星到4钻卖家。7月14日至21日一周内,有25万2星等级卖家流量增长50%,另还有超过30万的2星卖家流量增长30%。另外,陆兆禧表示,新规则推出之后,淘宝网没有接到任何来自买家的批评和不满。

  正望咨询总裁、电子商务资深专家吕伯望告诉记者,按下架时间排名的这种做法主要用于eBay的拍卖上,然而这种网购模式在中国网购市场比例不大,因此,按照下降时间排名,对消费者没有任何意义。相反,如果按照诚信的综合考评来排位,能够让消费者节省不少“货比三家”的时间。在他看来,只要是消费者受益的举措,就可以尝试甚至推行。

  挑战黑色利益链

  淘宝搜索新规则,却触及了部分既得利益卖家的利益。依附于原有规则而生的部分淘宝店家,在原有规则的不完善的前提下,成为了最大的获利群体,并串联成一个黑色利益链条,在这个利益链条上,各种网购势力不断滋生。新规出台后,一些行为就无立足可能。

  卖家在淘宝网杭州总部聚众抗议,打着“维护中小卖家利益”的旗号。然而,在交涉过程中,几位卖家提出“恢复之前因炒作而被关闭的信用度”。

  而有人还在各个网商QQ群里表示“提供食宿交通资助、游行横幅”,甚至有些卖家因为接到“不来,生意会被人砸掉”之类的恐吓、骚扰,不得不参与抗议。

  正常经营的卖家也受到了骚扰。杭州的张先生在淘宝上开店卖女装,这两天他发现自己在淘宝上投放的直通车广告似乎被人恶意点击,而且几次有人拍下了自己的货物,但却不付款,还在收货地址中写上“请你立即停车,不然搞你”的字样。张先生表示,这样的骚扰和要挟已经直接影响到了自己的日常经营,最近几天碰到买家都要通过旺旺反复沟通,确认对方并无恶意才敢做生意。

  淘宝网方面表示,已经通过技术手段对其中绝大部分骚扰进行了控制。目前,淘宝网已经与公安机关联系,将配合公安机关严查此类行为。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律专家张樊表示,此类骚扰和要挟行为一经查实,骚扰者可能面临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特别严重的甚至可构成犯罪。

  “创造新商业文明一定会破坏既得利益群体。”马云说。

  “淘宝网只有一个上帝,那就是淘宝的用户!”尽管马云这句颇具浪漫色彩的话遭到了一些卖家的攻击,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由消费者制约商业业态自律的模式,恰恰是新商业文明的公平、透明之处。

  传统经济领域中,企业是否诚信、是否能成为行业标杆,往往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说了算。“免检产品”、“名牌产品”尽管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但在一次次的诚信危机中,这种政府部门或者行业标准来约束企业诚信自律的方式受到人们的质疑。

  而互联网新兴力量形成的新一轮自律约定却颠覆了这一模式。在这个新商业业态中,消费者的口碑说了算。每个消费者的态度都决定了企业的诚信度。为了赢得尽可能多的消费者的支持,企业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不断反省完善自己。这种无处不在的自律环境,比起一年一次甚至一劳永逸的检验方式,更加有效。

  吕伯望建议,这种消费者、用户形成制约的自律模式甚至可以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为尚未形成社会个人信用机制的经济市场提供诚信“高压线”。

  当然,这种做法的实施必然触犯了各种既得利益群体,从淘宝这次新规所受的阻力可以看出,消费者成为真正的上帝,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消费者口碑至上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6-00004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