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容易赚的钱 可能很危险

  洪波 

  

  淘宝规则的调整,是个小事,商家的抗议,也终将归于沉寂。但这么微小的一件事,跟这么宏大的叙事(马云的公开信)关联,就很有喜剧效果。

  淘宝确实仍然是一款免费游戏,但直通车、旺铺、卖霸推广、淘客等各种收费道具的种类,已经超过20项,淘宝最终成了一款钱说了算的游戏。这就引出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一个免费了7年并且仍在免费的平台,为什么会变得越来越赚钱?

  我曾经说过,越早建立的盈利模式,越难以做大。赚钱的规模,往往跟容忍不赚钱的期限成正相关。eBay从网站建立的第一天,就是赚钱的,亚马逊用了7年才实现盈利,在eBay眼中,亚马逊曾经那么微不足道。但今天,亚马逊的市值是eBay的两倍,622亿美元对317亿美元。

  好赚的钱(easy money)总是以牺牲未来的可能性为代价的,世上不存在真正的“轻公司”。所以硅谷创业家和天使投资人Ali Partovi说:“泡沫时代的教训对今天仍然适用:‘容易赚的钱’或‘容易获得的流量’可能非常危险,对大公司和初创公司皆是如此。”

  淘宝上市后,马云帝国的市值将有可能超过300至400亿美元,成为一个真正商业巨无霸。我认为这正是淘宝坚持放水养鱼的成果。放着现成的钱不赚,坚持贴钱培育市场,探索未来的可能性,这样的理想,不是随便哪家公司都能做到的,这要比公开信里的那些惊叹号更加靠谱。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容易赚的钱 可能很危险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5-00004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