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追寻红色印记

我省党史胜迹1615处

  记者 袁艳 通讯员 闫拥洲

  

  本报讯 现存的大量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的历史见证,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开发红色旅游的重要载体。我省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之一,是较早开展党的活动的省份之一,对全省革命遗址进行普查,将为准确判断革命遗址的保护形势、科学制定革命遗址保护政策和规划红色旅游资源环境提供依据。两年来,经过省、市、县党史部门共同努力,全省共梳理出党史胜迹1615处,基本理清了遍布我省各地红色历史资源“家底”。

  我省实施“党史胜迹普查工程”,是落实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和实施我省党史工作“十一五”规划的重点科研课题。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以中共一大南湖会址,萧山衙前农民运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的武装斗争,艰苦卓绝的南方3年游击战争,抗战初期的浙江国共合作,抗战后期的浙东、浙西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的斗争等党史遗址、遗迹和纪念建筑群,以及一大批著名党史人物故居等为主的党史胜迹。

  普查革命遗址的目的,在于更好地保护、开发、利用和宣传。在全面实施党史胜迹普查这项系统工程的实践中,我省形成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率先开展评选党史教育基地活动,着力发挥“红色印记”宣传党史、教育后人的示范作用。目前,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等27个单位被评为第一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在全国率先设立省级党史胜迹普查和保护专项经费。从2008年至今,省财政共下拨1050万元,分两批对全省46处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进行维护,各地也都拨出专款用于这项工程。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推进这项工程的财政资金共6500多万元。

  为配合对党史胜迹的宣传和普及教育,省委党史研究室与浙江人民出版社联合编纂《红色印记——浙江党史胜迹图志》,与电视制作单位合作拍摄有关浙江党史胜迹的电视文献片将陆续推出,对全省重要党史胜迹的保护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省委党史研究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红色印记”,既是党的有形资产,又是党的革命精神传承的无形财富。通过这次普查,不仅对各地革命遗址、纪念设施进行梳理、整合,而且增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保护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的责任意识,促进了对党史研究的再认识和再深化。各地也普遍认为,挖掘、保护党史胜迹,可以发挥革命文物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功能,更让基层党史胜迹保护迎来新的机遇,为拓展乡村红色旅游提供动力。

  普查,只是基础和开始。目前针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我省正在探索和制定一套科学、长效的保护、管理机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我省党史胜迹1615处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5-00002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