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世界·阅读会

北京“查令十字街84号”书店

中国传媒大学西门往西100米

  紫苏

  

  《查令十字街84号》是一本书和一部电影的名字,记录了纽约女作家海伦和伦敦一家旧书店老板之间的书缘和情谊。如今,伦敦的这间旧书店的地址查令十字街84号成了爱书人的天堂和心灵暗语。去伦敦时专程找过这家书店,一问路,男人女人都微笑起来:“找那家老书店?可惜书店不在了,但地址还在哦……”

  北京朝阳区定福庄中国传媒大学门口,也开了家查令十字街84号。这样一个名字难免让爱书人怦然心动,急迫地想要前去探访。在去定福庄查令十字街84号之前,我预想它会是一个典型的大学门口小书店,小店面,书不多,摆放杂乱,流行小说和专业教材共处一架。

  夜色初上的时候,定福庄查令十字街84号在我眼前出现,一时间,我不能从学校门口塑料盆暖水瓶烤鱿鱼的主流气氛里回过神来。白底黑字的旧招牌让这个书店显得很沧桑,狭窄的店门口停着一辆三轮车,不知道是书店的车还是旁边卖杂货的车。面对这样一个烟火味浓郁的小书店,感觉到,这间书店的特色果然就在于店名。

  小店里面的书还都不错。作为一间大学门口的书店,不卖考研资料和单词书就算有追求。绕店三匝,发现84号虽小,但五脏俱全。小说、哲学、电影、社会学、文论、传播,这些品种足以构成一个小小的人文书店了。店里的书很多都只摆出一本,全卖八折。我挑出了这么几本,《围城》、刘小枫《拯救与逍遥》、纳博科夫《防守》、桑塔格《同时:随笔与演说》以及一本名叫《夜晚的书斋》的书。在心里估了一下价,决定回去网购。但终于没有忍住,带走了那本《防守》。想起我柜子里那些没读的书,再次刺激一下自己。小小的84号能这样刺激我一下,就说明它是个值得一逛的书店。

  或许,定福庄查令十字街84号也是作为一个暗号存在的。它比不得伦敦曾经的那家旧书店,更没有小说电影里的浪漫奇缘,但却是个很有意思的暗号。每到夜晚,路边的小摊开始吆喝,烤鱿鱼和臭豆腐开始弥漫,定福庄查令十字街84号的灯光就宁静和温情了。

  地址:定福庄西街 中国传媒大学西门

  交通:地铁8号线中国传媒大学站,沿定福庄东街往北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阅读会 00016 北京“查令十字街84号”书店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13-00016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