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投资

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 突破1000亿元

  宣文涛 

  

  民生银行商贷通业务的快速发展,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困局带来了希望。近日,民生银行宣布,其商贷通业务贷款额已经突破1000亿元,这意味着该行已经帮助近8万户小微企业主解决了燃眉之急。

  本着“小微企业即零售”的全新理念,该行先后推出了互保、联保和信用等11种抵押担保方式,解决了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担保难的矛盾;并从小微企业的“三品”(人品、产品、抵押品)入手,衍生出观察识别客户经营过程中的“三表”(水表、电表、报关表),以及“三流”(人流、物流、现金流)等一套符合其经营特征的非财务指标,再整合政府、工商、税务、民间社团、商会,甚至电厂、水厂等外部资源,从而解决小微企业经营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同时,依赖核心系统等高效的IT基础,实现审批的标准化和流程化处理,大幅缩短放贷周期。“初次申请,3天答复;二次申请,1天答复;信用客户,3天放款”的高效率服务,很好地满足了小微企业快速得到贷款的业务需求,受到了小微企业客户的认可。据了解,该行将在未来3到4年内投入4000亿元,为小微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以支持小微企业的加速发展。

  目前,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已经是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作为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经济实体,在活跃市场、增加税收、创造就业、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成为国家经济不可或缺的微循环系统,与国有大型企业具有同等的重要地位。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正是制约这一微循环系统活力的重大因素,一旦这一困局得以破解,小微企业群体必将对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实际上,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其小额、短期、分散的特征更类似于零售贷款。业内人士表示,民生银行商贷通业务突破1000亿元,证明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实现规模化经营的可行性,为国内银行业相关领域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样板。


浙江日报 投资 00019 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 突破1000亿元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11-00019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