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

孙德良:激情澎湃走楼梯

  我常常思考,办企业究竟为了什么?现在答案终于清晰,就是“让更多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在企业内部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这个和谐,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谈,首先是压力。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压力,就不会有发展,但压力不能过度,过度,就会让员工每天生活得很累。我们企业很少加班,下午五点半下班以后大家就回去,中午还有一个半小时休息。我认为,如果一个员工的时间都给了企业,那么他的家庭就会有压力,就容易出问题。

  其次,还得激发员工的动力。我们公司形成了很好的考核机制,让员工每天都有动力去工作。

  最后,还要有企业文化。我们公司的文化叫“激情澎湃走楼梯”。要让员工保持持久的激情,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分配的问题,收入既要逐步涨上去,也要有差距。一个企业内部的分配一定要有一些差距,但是也不能过大。要是过大,就会导致矛盾四起。

  总之,应该牢记我们办企业的原则,那就是让更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网盛生意宝董事长)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1 孙德良:激情澎湃走楼梯 2010-09-02 nw.D1000FFN_20100902_5-00011 2 2010年09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