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守护一方安宁

——象山爵溪边防派出所爱民固边纪事

  本报记者 黄宏 通讯员 刘来红 

  

  象山爵溪边防派出所20多位年轻军人,用真心、真情、真爱唱响爱民固边主旋律,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一级公安派出所”等荣誉称号。

  “八一”前夕,记者在象山爵溪边防派出所了解到他们与众不同的“治安三招”。

  联合管理

  外来人口多,治安案件多,给维稳工作带来了一定压力。

  在爵溪镇,常住人口1.2万人,外来人口3.2万人。而爵溪边防派出所全部警力只有20多人。平摊下来,一个民警要负责近2000人。

  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琢磨:到爵溪打工的农民工主要来自江西省波阳县、万年县,何不借助他们“自己人”的力量,一起搞好治安?

  2005年,在干警们的努力下,波阳、万年两县和爵溪镇达成协议:由当地党委政府派出人员,成立3个综治办公室,并从来自两县的农民工中挑选人手,组建“娘家人”纠纷调解队伍,协助边防派出所工作。

  朱仙翠是波阳县莲湖乡人,工作时被机器压碎手指,与工厂协调不成,就找到波阳县莲湖乡驻爵溪办事处综治办公室主任朱雪武。经过调解,工厂赔偿了误工费、医疗费和补偿金2.5万元。

  只要有什么家长里短、矛盾纠纷,1万多名在爵溪工作的莲湖人都会找朱雪武。一年不到,朱雪武协助边防派出所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12起,涉及劳资纠纷130多万元。“思路一变,受益万人。”朱雪武说。

  今年以来,爵溪派出所侦办的打架斗殴等伤害案件已经降至5起,各类纠纷下降到50起以下。

  综治入企

  福甬印花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是宁波目前最大的印花企业。

  公司办公室主任陈胜说,2005年以前,公司员工按照地域形成两派,“上班时吵了架,下班时有人使个眼神,双方就会动手。”这种现象让合资方负责人头痛不已。

  更让当地管理部门头痛的是,这种现象在其他企业也存在。

  “外来民工生活和工作压力较大,年轻人火气又比较大,并且不了解自己的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一激动,就容易生事。”副所长王辉说,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们。在所里开展的“综治进民企”活动中,首先要求民警学会理解这些民工,理解了,事情就好办了。

  思路一打开,对策很快有了:

  一些外来民工不懂法,王辉等辖区民警就常常和他们交流,举办了数十次法制讲座,迄今已有3万多人次接受了培训;

  原先,外来民工大都分散居住,租金贵不说,人员频繁流动给社会治安也带来压力。边防派出所建议工厂办起外来创业者公寓,供民工免费住宿;

  民工如果没有生活来源,容易产生治安问题。边防派出所兼职免费为民工介绍工作,光王辉就曾在一个月内为3000多名民工介绍工作。

  “安居乐业,谁还会瞎闹?”贵州凯里人杨天华说出大家的心里话。

  环境改善了,企业也安心了。福甬印花有限公司合资方不但没有撤资,去年还追加投资1500万元,今年又将增资3000万元启动三期工程。

  “爵溪边防派出所开展的‘综治进民企’活动,员工在100人以上的59家民企都不同程度地受惠。”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 爵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国夫说,边防派出所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

  扶贫帮困

  “……渔村后人‘饮水思源’,特立此碑,以示铭记。”在名为“仙境小区”的渔家新村附近,耸立着一块巨大的“感恩碑”。

  渔村没有地,渔民要么住在船上,要么到处租房住。“有人40岁还娶不上老婆,就因为没房子。”62岁的渔民陈叶云说。

  前几年,边防民警在走访时发现这个渔村还有大量无房户,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最后,政府专门划拨建房用地1500平方米,建起一座“爱民楼”,各种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使众多无房户圆了安居梦。

  在派出所的建议下,爵溪街道办事处去年初设立救助特困户、残疾人和失学儿童等困难群众的“光彩基金”,筹集善款60余万元。特困户谢玲娣老人收到官兵送来的2000元“光彩基金”及衣被、粮油等物品后,感动得热泪盈眶。

  近年来,全所官兵先后为生活困难群众捐款捐物3万余元,结对助学30人,落实解困资金510余万元,直接惠及群众1500余人。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边防派出所民警的真心、真情、真爱,换来了辖区群众好评如潮。

  去年6月,某针织厂员工主动向派出所民警举报,为顺利抓获绑架杀人犯罪嫌疑人立下汗马功劳。

  据统计,3年来,群众主动向派出所提供的有效线索达1200余条,协助破案530余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守护一方安宁 2010-07-31 nw.D1000FFN_20100731_13-00002 2 2010年07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