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开发区里有片“不开发区”

宁波杭州湾新区发布经济生态平衡式

  本报上海7月30日电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袁红薇

  

  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可以并行吗?今天,杭州湾新区在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发布经济生态平衡式:今年上半年,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90.7亿元,同比增长48.3%,在经济飘红的同时,新区生态业绩更不凡,总面积43.5平方公里的杭州湾湿地中心获得全球环境基金(GEF)500万美元无偿资金支持,成为全球环境基金和世界银行成立的东亚海洋陆源污染消减基金的第一个项目。

  “杭州湾新区将是一个生态新城。”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周江勇说,低碳、生态是未来城市发展方向,新区不能再走国内外一些新城建设中“先破坏、后修复”的老路子,需要寻找经济与生态间的平衡点。为此,新区早在开发、建设初期,就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设计建设团队,根据新区原生态的特殊地貌设计未来新城。

  杭州湾新区在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专门辟出了一块不开发区,这被国内其他开发区“引为奇观”。杭州湾湿地中心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西侧,记载的鸟类达160多种,有8种珍稀鸟类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为了保持湿地最大的生态效益,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者承诺,湿地区域不建任何工业设施和厂房,只有六分之一的面积开发旅游项目,维持区域内大面积的生态面貌。

  除了一个集中保护的不开发区,生态标志也遍布新城的角角落落。在跨海大桥着陆杭州湾新区的起点位置,将建造一座地标型绿化景观“塘舞潮歌”,这片田园绿洲的绿化面积约83000平方米,总投资约4200万元。今年新区计划完成绿化面积227万平方米,是前5年的总和。

  平衡式的另一头是如何保持工业增速。新区规划、开发之初,就给园区产业念了“紧箍咒”,重点加强低碳型工业、低消耗型的现代服务业和生态农业的发展,还特别注重发展科技力量,提升原有产业结构。金盛科技公司与中国纺织科学院研发团队合作,研制出了国内首例黑色纤维,基本达到零排放,才得以入驻园区。对产业的严苛,既保护了生态,又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据统计,新区内智能家电、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33.1%。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开发区里有片“不开发区” 2010-07-31 nw.D1000FFN_20100731_5-00002 2 2010年07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