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会场官话应淡出

  钟学城 

  

  7月28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议上,当地一位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直言政府部门的报告官味太浓、官话过多。

  11页的报告有4页是官话,且不说执笔者是怎么写出来的,就是听着也难受。工作报告废话多,不仅在此地,在其他地方也存在,本人也曾列席过此类会议,听着似懂非懂、喋喋不休几小时的报告,往往很容易眼皮打架,睡意绵绵。

  当然,工作报告与一般的讲话不同,要求严谨、庄重,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工作报告似乎有了约成的规定,一是时间一般得两小时左右,二是翻来覆去,什么话好像都要说透,好像不这样就谈不上重视。因而,写报告的人绞尽脑汁,甚至为了保证工作报告的时间,不惜收集报纸上、电视上出现过的语句,结果写报告的人累得够呛,听报告的人也痛苦难言,恐怕念报告的人也不轻松。这真是当今会风的一大怪相!

  其实,不仅是这种庄重场合下的报告,现在很多会议上作汇报、作演讲,乃至领导部署工作安排,往往都容易陷入冗长拖沓境地。如今不少会总见一些人迟到早退,一些人萎靡不振,除了其它原因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会议内容不吸引人,没有针对性,没有新鲜东西。

  开会的目的是求效果,主要是总结以前,提出今后的任务和要求,抓主要,抓关键,作报告要让人听得懂,愿意听,这样的会议才能让人记得住,官话太多必然冲淡主题,想听听不进。如此,会议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这样的问题已经多次被社会热议过。不久前,就有央视一位主持人,在采访中打断一位官话不断却不涉及重点的防汛官员,从而引发民众的认同。可以说,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也都认识到了这种现象的危害。现在该到采取有效行动去减少这种现象的时候了。

  减少此类现象,首先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领导干部作示范,就会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从而使文风会风变得更加实在清新。其次,则要对会议、报告做出制度规范,比如限定时间,限定内容,等等,从而使空话、套话、长篇大论,失去存在的土壤。

  互动微博http://t.sina.com.cn/qtlt

  投稿邮箱zjpl@zjnews.com.cn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会场官话应淡出 2010-07-31 nw.D1000FFN_20100731_4-00002 2 2010年07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