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政治纵深·倡廉

廉洁操岂能反腐

  “面对10万元贿款,你可能毫不犹豫地拒绝,那100万甚至1000万元呢?面对牢狱的煎熬,你目前的身体状况能否抵挡住?”日前,广东省龙门县110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现场练习“廉洁自律保健操”,通过自问自答经受心灵拷问,期待以此从思想源头上做好自我防腐。

  “廉洁操”一出,引起社会热议。不少人认为,“廉洁操”只不过是作秀,根本无法触及反腐的根本。笔者认为,许多贪官在接受调查时说,收钱收多就麻木了。收钱也会收得麻木,更何况只是“动动嘴”的“廉洁操”,时间一长不麻木才怪,会有多少思想触动?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乏类似的反腐手段:宁夏永宁县制作1万副“反腐扑克”;山东济南要求全市副局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要创作编发一条廉政短信;四川彭山县要求党政机关干部手抄《廉政准则》,并与年底考核挂钩……

  当前,贪官腐败手段日益“隐蔽”,反腐任务更艰巨,创新反腐手段和措施无可非议,但到底有多少效果,群众心存疑虑。

  领导干部思想反腐固然重要,但短信反腐、抄写反腐、操练“廉洁操”等做法,更多的是浮在表面,其“表演”意义远远多于实际意义。

  反腐,讲究的不是“花样多”,而是真正有威慑力的制度及其严格执行,特别是要通过监督,使领导干部权力行使更加规范、透明。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倡廉 00014 廉洁操岂能反腐 2010-07-29 nw.D1000FFN_20100729_7-00014 2 2010年07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