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小县城的榜样作用

  王玉宝 

  

  陕西的小县城吴起虽远处西北,却引起全国舆论的关注。虽是小县城,其为民谋利的大手笔及其背后的理念,却让人眼前一亮。

  这事儿跟教育有关。日前,有媒体报道,在吴起,当地政府3年投入8亿元,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15年教育全部免费向民众推出,跟一些地方富裕之后大建形象工程相比,当地政府将有限的财力实实在在地用于教育投入,在当下不少中国家庭为教育投资殚精竭虑的情形下,吴起的做法势必让很多国人羡慕。

  免费教育之所以吸引了舆论的关注,最主要的还是在于它实实在在切中了百姓的民生要点,实实在在将取之于民的财政收入反哺于民。其实,选择做这些事,不需要多少深邃的韬略和眼光,只需要一颗朴实为民办实事的心。老百姓最大的关切是什么?无外乎上学、看病、住房之类。你真想为老百姓办点事,这些都是绕不开的。从这一方面说,经济条件好的地方,即便无须邯郸学步,照搬照抄,也不妨借鉴借鉴其一片用心。

  这些年,国库确实一天天殷实了,老百姓的日子也一天天更好了。譬如说,现在刚刚年中过半,已经有数据显示,前五月国家财政收入达3.5万亿,预计全年极可能超8万亿。不过,同样是这些年,我们对教育的投入也确实有那么一点欠缺。今年上半年,国家长期教改规划出炉,要求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这个数据看似不高,但要达到这个目标,有些地方务必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

  现在,我们谈论得最多的一个话题,莫过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了,但其实这个问题也绕不开教育。为什么?一个国家,没有人口素质的根本提高,没有教育科技的繁荣昌盛,谈何自主创新,谈何转型升级?去年,大科学家钱学森就带着“我们的教育为什么难以培养出创新人才”的遗憾离去。转型升级注定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艰辛历程,对教育,我们还有多少欠债,迟早得补上!

  作为西部小县城,吴起的举措提醒我们,对教育的投入,我们还应该更大方一些。

  互动博客:http://t.sina.com.cn/qtlt

  投稿邮箱:zjpl@zjnews.com.cn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小县城的榜样作用 2010-07-20 nw.D1000FFN_20100720_11-00002 2 2010年07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