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小山村来了洋老师

  记者 毛珺 通讯员 张媚 刘焕根 

  

  从杭州出发,汽车开了足足一个半小时,从六车道的柏油路开到四车道的水泥路,再转到更窄的村道,拐角还走了一段基耕路,我终于到了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绿景村。今年暑假,这个略显偏僻的小山村迎来了“史上”第一个洋老师,一时间成了村里的热门人物。

  洋老师中文名叫聂杰,是个来自美国的28岁小伙子,正在浙江大学进修法律专业。今年6月随未婚妻第一次来到绿景村,作为绿景村“毛脚女婿”的聂杰主动提出,要利用暑假时间,在村里开办英语班,免费给村里的孩子们上课。第二天,准岳母李爱义向全村发出通知,李家的电话一度成了热线电话,报名的村民来电不断,不一会就超过了十个人。洋老师的英语课在一片热闹声中开班了。

  洋老师上课带来的教具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手机、矿泉水、饮料、口香糖、墨镜等,必要的时候既是生活用品,又是游戏玩具。孩子们上课没有教材,更不用“正襟危坐”,上课有时候是做几个游戏,有时候是边画画边用英语造句。    

  “我每天下课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和妹妹比比谁的扑克牌多。”13岁的李明杰说。原来,根据谁的发音标准,谁回答得快,洋老师随堂发放扑克牌,每周谁累计拿到的扑克牌数多,谁就能优先挑选老师准备的小礼品。“我拿到过两个小挂件,妹妹拿到过一支水笔,还有5根小铅笔。要赛过妹妹,我得更努力学英语才行。”10岁的李俊诚,平日里调皮不爱上课,不过在洋老师的课堂,他可从不开小差,争着举手回答问题,做功课出奇认真,连爸妈都啧啧称奇。

  洋老师开英语班,解决了村里家长们的“心头大患”。李康宁今年9岁,奶奶傅金花说,往年暑假,康宁的爸爸妈妈每天到隔壁镇上的工厂上班,奶奶不放心康宁一个人在家,身兼村里保洁员的她,只能自己走到哪里把小康宁带到哪里,“一到暑假我就犯愁。”今年奶奶终于可以放心了。邱洪华的儿子今年上初二,往年暑假,即便是到最近的镇上补习功课,单程也得花上近40分钟车程,邱爸爸时常担心儿子路上是否安全,今年他放心了。

  据绿景村村支书童云祥介绍,每年暑假,村里的大人们都各自忙活,孩子们大多独自在家,别说学英语了,就是基本的暑假作业也没有人辅导,还经常牵挂孩子们一个人在家的安全问题。“聂杰来我们村,我们打心底里欢迎。”见聂杰怎么也不肯收钱,村民们也用自己特有的朴实表达着谢意。在聂杰上课的教室旁边,地上时不时会莫名地滚出一个西瓜,竹架上会突然冒出一把笋干,又或是一只活蹦乱跳的土鸡飞到了院子里。

  随着时间的推移,洋老师开英语班的消息在附近村镇不胫而走。绿景村二组村民带着4个孩子加入了,距离绿景村30多公里的临安木公村村民也把孩子送了过来,英语班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洋老师聂杰用还不太顺流的中国话说:“8月份就要回美国了,明年暑假,我还得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小山村来了洋老师 2010-07-20 nw.D1000FFN_20100720_4-00003 2 2010年07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