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体育

南非世界杯落幕

斗牛士捧起大力神杯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11日体育专电

  记者 李丽 公兵 宋盈 

  

  将满92岁高龄的曼德拉在南非世界杯足球赛闭幕式上露出标志性的温和笑容,掌声雷动;4小时后,双目红肿的卡西利亚斯在同一地点代表“斗牛士们”奋力将大力神杯举过头顶,欢呼如潮……

  当地时间11日晚,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亮如白昼,现场8万5千名球迷和全球7亿电视观众一起见证了西班牙成为第八支世界杯冠军球队,也见证了首次踏足非洲的世界杯走入新纪元。

  在一片质疑声中开幕的南非世界杯,最终凭借整体顺畅的组织赢得了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内的多方赞誉,并以堪称视觉盛宴的闭幕式和新冠军诞生圆满收尾。西班牙在加时赛中1比0击败荷兰,为欧洲球队首次在欧洲之外夺得世界杯。幸运的西班牙人首次进军决赛就成功问鼎,而“橙衣军团”却第三次与冠军擦肩而过。

  世界杯季军德国队新秀穆勒最终以5球3次助攻夺得金靴奖,同时收获最佳新秀奖;第四名乌拉圭队名将弗兰荣获金球奖。

  南非带给世界的震撼太多,从上届冠亚军小组赛出局到“冠军俱乐部”迎来第八个成员,世界杯多项纪录被颠覆。相较之下,决赛激烈有余但精彩不足。两队90分钟内互交白卷,加时赛继续浪费机会;直至荷兰的海廷加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后,西班牙队才觅得良机。加时赛终场前4分钟,法布雷加斯助攻伊涅斯塔打进了制胜一球。不算经典的决赛仍然制造了一项纪录:由于荷兰队全场采用犯规战术,裁判最终出示了14张黄牌,创下本届世界杯新高。

  西班牙队长卡西利亚斯赛后的泪水让人感动,而曼德拉在闭幕式上的微笑更令人动容。这位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不仅是该国实现种族平等的伟大斗士,也是南非最终迎来世界杯的功臣。他不顾健康欠佳坚持现身闭幕式,令南非世界杯再无缺憾。

  荣耀属于西班牙,属于世界杯,同样属于小组赛就被淘汰的东道主球队。这是非洲国家首次举办全球性赛事,南非世界杯足球赛的成功,令开幕前的质疑之声纷纷化为溢美之词,对提升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国际形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浙江日报 体育 00012 斗牛士捧起大力神杯 2010-07-13 nw.D1000FFN_20100713_3-00012 2 2010年07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