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嘉兴资讯

平湖推出企业环境行为“五色榜单”

全市76家重点污染企业列入考评

  本报讯 (市委报道组 莫 云 裴琳珺 通讯员 沈 臻) 日前,平湖市环保局亮出了一张企业环境行为的“五色榜单”,对全市76家重点污染企业的环境行为进行了综合评价定级。其中,西江服装后整理(嘉兴)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被评为绿色企业,而2家企业因相关指标未能达标被评为最差的黑色企业。

  “以往对企业环境行为的监管,主要是通过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或是教育手段,此次对企业环境行为开展信用等级评价是监管方式上的一种创新,有利于加强公众对企业环境行为的监督,扩大参与面和知晓度。”平湖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环境行为的评价,是由环保部门依据达标排放、总量控制、行政处罚、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等14项指标,对企业环境行为进行的全面评估,由高到低依次分为绿牌、蓝牌、黄牌、红牌、黑牌5个等级。

  据介绍,平湖市环保局将造纸、印染、水洗、电镀、化工、制药、皮革等76家重点污染企业列为考评企业。评价采用“单因子”评价原则,以一个评定指标中最低等级的评价决定最终评价结果。比方说,如果1家企业其他指标都是绿色,却仅仅因为其中一项指标被列入红色,那么这家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就只能被定级在红牌。对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将实行一年一评,明年在企业数量方面还将有所增加。

  五色标识不仅仅是一个符号。平湖市环保局会将评价结果通报到工商、金融等部门,将作为环保专项资金补助、上市环保核查、上级环保部门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定、建设项目审批、银行贷款等环保审查方面的重要依据。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评审过程中发现,如果没有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将会一票否决定级为黄色企业。于是,企业迅速行动,开展清洁生产和环境认证,短短几天就顺利通过了验收,企业最终评上了蓝色企业。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有8家企业对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及时提出了反馈意见和整改意愿。“如果下一次真的被评为‘黑色’企业,那企业的发展一定会大受影响。”平湖经济开发区一家被列为红色企业的印染企业负责人说。他表示,企业会立即针对薄弱项加紧整改,争取早日“摘帽”。

  据了解,下一步,平湖市环保局将具体制定重点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操作办法,明确每个等级不同的处置方式:对绿色企业将给予享受“免检”或资金补助和政策鼓励的倾斜;对“红牌”和“黑牌”企业实行制约措施,增加检查频率,督促其尽快整改。


浙江日报 嘉兴资讯 00024 平湖推出企业环境行为“五色榜单” 2010-07-07 nw.D1000FFN_20100707_3-00024 2 2010年07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