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嘉兴资讯

南湖区开评

“和谐社区幸福指数”

  本报讯 (区新闻中心 金 骏 杨懿泓) 让陌生的人由熟悉到互动起来,让劳累的人由轻松到健康起来,让疏远的人由亲近到信任起来,让困难的人由得到关爱到自强起来……这是南湖区2010年和谐社区幸福指标体系建设所勾勒出的“幸福”景象。

  日前,南湖区将幸福由一种理念量化为可操作的指标。幸福指数测评使社区凝聚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连续提升、利益差异趋于融合、和谐幸福逐渐增进。和谐社区幸福指数评价工作主要围绕居民安宁幸福感、服务幸福感、民主幸福感、宜居幸福感、和睦幸福感和乐居幸福感等6个方面开展。

  “到2009年底,南湖区三星级以上和谐社区已有49家,五星级以上和谐社区已有14家。”区民政局有关人员介绍道。幸福指数测评工作在测评对象的选择上,以社区居民为主,兼顾各社区楼幢,一般按照抽查50户居民来完成居民满意度征询问卷调查。

  今年年初,南湖区建设等3个街道的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分别对新嘉等3个街道的部分社区进行交叉测评。测评的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在南湖区数字社区管理信息系统随机抽取一长串住户姓名、地址后,走家串户,开始了测评。“我觉得社区很和睦,邻里就像一家人一样。”“我觉得社区的文体队伍活动开展很多,乐居幸福感很强。”“其他都还可以,就是小偷太多,安宁幸福感我不满意。”……居民们对照评价内容,纷纷填写了自己的感受。

  据悉,尝试开展和谐社区幸福指数测评,具体细化到了社区之歌的传唱度、楼道有无乱堆放现象等。根据每个居民的评价,由区民政局再折合出具体分值,按照分值给出和谐社区的星级指数,使融入幸福指标体系的和谐社区考评更具权威性。

  测评摒弃听汇报、看台账等传统方式,采用问卷调查、群众访谈、个别交流等开放式的民意调查,形成上下互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良性局面。


浙江日报 嘉兴资讯 00024 南湖区开评 2010-07-07 nw.D1000FFN_20100707_2-00024 2 2010年07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