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财金

贝海拾珠 珠联璧合

民生银行构建中小企业专业服务网络

  陈燕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有数量多、成长快、经营模式灵活多变的优点,但也有规模小、变化快、分布广的劣势,在拓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的过程中,民生银行如何贝海拾珠,并与之珠联璧合?

  对此,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作为民生银行专门开展专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机构,提出“外联内引”的营销策略,即对外积极构建外部合作网络,对内组建专业化团队,打造一张中小企业专业服务网络。

  借助第三方周密布局  

  贝海拾珠的第一步,就是与外部第三方建立广泛的合作网络。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表示,要做好外部整合。外部整合就是把政府、街道、工商、税务、行业协会整合起来,银行要善于借助第三方信息资源,结合政府对专业市场的布局规划与管理来设计自己的产品。

  为密切与中小企业的关系,该行主动出击,周密布局,横向上“以点带块,点块结合”,纵向上充分发挥“线”和“链”的作用,构建纵横交错的中小企业外部合作网络。其中,“点”是指交易(仓储)市场,“线”是指细分行业,“块”是指工业园区、高科技园区等,“链”是指产业链。

  打造专业“拾珠人”

  要充分覆盖服务区域,实现贝海拾珠,还要有大量专业的“拾珠人”。鉴于长三角民营经济相对活跃发达、小企业发展相对成熟、信用环境相对良好,民生银行首先选择在长三角落地发力,在上海、杭州、南京、宁波、苏州、温州等6个城市成立第一批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的特点面前,以往传统的单兵作战的营销模式显得水土不服,营销和维护成本高,随着富众模式、汽车经销商合作模式的成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钻石团队的营销模式日益成熟。

  民生银行在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分步推进过程中,对分行业务准入实行“合格一家,批复一家”,从“机构准入、人员转入、业务准入”入手,主抓机构团队和制度建设;针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人员的快速扩张,集中举办十五次大规模培训,已为全行近4000人提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准入级培训;建立差异化授权与独立评审并举的贷款审批机制,逐级实行差别化授权,建立独立的风险控制体系;按照专业原则设立钻石团队,针对服务范围内的钢贸、汽贸、船舶等行业内的中小企业,设立专业团队,实现行业专攻。


浙江日报 财金 00019 贝海拾珠 珠联璧合 2010-06-24 nw.D1000FFN_20100624_9-00019 2 2010年06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