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绍兴老人服务困难群众8年不间断——

真情超市期待新人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吴姗 李轶枫

  

  在绍兴有一家特殊的超市,30名“服务员”全是7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对顾客热情周到,却从不收一分钱报酬。这家超市就是绍兴首家扶贫帮困的“真情超市”,里面的服务员都是公益志愿者。

  “真情超市”成立至今已8年,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年轻的也有70岁,均在超市服务多年。

  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真情超市”面积20多平方米,里面摆满社会各界捐赠的衣物、家电等,房间稍显拥挤,但在志愿者的打理下,整理得井井有条。

  超市的工作并不轻松。志愿者们除了帮困难群众挑选合适的衣物、修理家电,还要将捐赠的衣物进行整理,经消毒、分类、折叠整齐,最后根据季节打包。记者估算一下,每个打包好的包裹至少有10公斤,为节省空间,志愿者还要将这些包裹叠放起来。

  至今,已有近3000人次向“真情超市”捐赠物品,志愿者受理求助3000多次,办理领取物品7万多件,修理家电900多件。

  76岁的王本清是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元老之一,他告诉记者:“我们都想在退休后发挥余热,为社会多做点好事,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

  顾水珍在“真情超市”服务8年,虽然她已经74岁,但仍然把志愿者工作放在首位,“在家,孩子都不让我们这些老人干活。到了这里,看到那些困难群众的笑脸,我感觉有使不完的劲。” 

  别让老人唱独角戏

  老年志愿者精神可贵,但年轻志愿者是否更应该加入,和老人们一起奉献?对此,网上也有不少人展开讨论。

  绝大多数网友表示,“真情超市”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老年志愿者的行为更是感人。但是,就像一名网友说的,“志愿者不分年龄”,不应该让老年人独自承担奉献任务,年轻人更应该积极加入“真情超市”的服务队伍中。

  网友“15268643202”很担心老年志愿者的身体状况:“发挥余热是老年人的心愿,我们挺支持;但是毕竟他们年纪大了,店里的活儿又不轻,万一有个闪失,谁来承担责任?”

  网友“luyfwushan”建议,让超市和有关部门协商,做一个宣传,号召年轻人加入。“现在‘80后’,‘90后’都是热心肠的一代,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奥运会、世博会,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相信他们一旦知道‘真情超市’,也愿意过来帮忙。” 

  期待注入新鲜血液

  虽然大部分网友支持为“真情超市”加入新鲜“血液”,但绍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长期由老年人服务“真情超市”,他们有自己的原因。

  “真情超市”的服务时间是每周一到周五,上午8时30分到下午4时,在这个时间段,往往只有退休的老年人能抽出时间。

  志愿者协会承认,老年人坚持承担志愿者服务,确实很辛苦。考虑到老年志愿者的健康,目前他们也在积极协调,和各个高校联系,期望能够将“真情超市”发展成大学生见习基地,吸收大学生志愿者到超市服务,并在各个高校建立“真情超市”的服务点,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服务困难群众的队伍中来。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真情超市期待新人 2010-06-02 nw.D1000FFN_20100602_5-00011 2 2010年06月0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