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世界·阅读会

探寻《龙窑》“烧制”秘籍

  探寻《龙窑》“烧制”秘籍

  宁海作家浦子的长篇处女作《龙窑》自出版后受到多方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文艺报》、《文学报》等媒体先后发表了对该小说的评论文章,雷达、李敬泽、陈思和等10多位作家和评论家对这部小说纷纷叫好,称该小说是“对时光深处的乡村和大地充满诗意的怀想”。

  《龙窑》充满了浓厚的地域文化氛围,写的是晚清五十年间,浙江东部一个古老村落发生的故事。一位失忆的外来男人带来制陶技术萌发了商品经济的雏形,他的新思想更是在村里引起轩然大波,这位主人公不惜以血肉之躯浴火涅槃来唤醒村民的变革意识。小说折射近代中国社会守旧与变革、人道复兴与沉沦的斗争,反映我国浙东地区近代山村的变革历史。

  故事虽然发生在清末,可是浦子写作的指向显然是在当下:“整部小说是一个中国式的寓言,书中的主人公王世民也是一个寓言。”

  而《龙窑》整部书的风格,可说就是从浦子的人生中生长出来的。而浦子出生的村庄,就诞生了宁海平调的第一个戏班,这种古老剧种的唱法原始、粗犷……这些浦子在成长时经历过的一切,最终都指向了《龙窑》中浓墨重彩极力渲染的民情风俗,写实与超现实主义互相交融的手法,神秘、诡谲和诸多象征糅合在一起的语言效果。“这不是刻意追求,而是一种自然的反应。”浦子表示。

  (陈洪标)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阅读会 00016 探寻《龙窑》“烧制”秘籍 2010-05-26 nw.D1000FFN_20100526_9-00016 2 2010年05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