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世界·阅读会

边打工边写书

《中国式民工》感动中国

  四川达州万源黄钟乡的初中毕业生周述恒以自己打工经历为原型,历时17个月完工了一部45万字的小说——《中国式民工》,书里内容涉及广泛,其中包含众多社会角色和当下社会最具热点的话题。不同的人生选择,造就了不同的人生之路。

  小说先是在一家网站上连载,吸引了50多万网友的点击阅读,而后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分上下册出版,在社会文化界引起巨大轰动,崔永元、曾子墨、于建嵘等人专门为他的书写推荐语,知名导演江小鱼还与作者当场签订了电视剧改编合作意向书。

  打工生涯催生写作心愿

  1996年的周述恒初中毕业没多久,就到福州去打工,先是到厂里做工人,后辞职拉三轮车、摆地摊,辛苦打工5年,充分体会到了一个农村人进入城市想立足的酸甜苦辣。后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他才到一家公司做起了业务员,慢慢过上了比较稳定的生活。“从那时起,我就想写一本反映农民工生存状态的书,让社会了解、关注这个群体。”

  周述恒的不少“80后”亲属都在外务工,加之借助网络平台,支撑其创作的素材并不缺,“但我只有初中文化,构思情节和结构是个难关”。成名后,他得到了一些业内名家的指点,但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帮他“捅破这层窗户纸。”

  写书的17个月里,妻子怀孕,周述恒平日还得跑建材业务,只能稍有空闲,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记下突现的灵感。这期间,经历了两年中福州的最热天,经历了女儿的诞生,但都没有阻碍创作进度。为写书,他把“绝对不看电影!绝对不玩斗地主!”的警示语贴到了墙上。

  缺乏写作经验,字里行间,他有意无意地模仿打小爱看的古龙金庸;结构处理无从下手,他便把《中国式离婚》当作范文,依样画葫芦……他笑言,自己的作品“大概是《中国式离婚》与《天龙八部》的混合体吧”。

  发到网上后,从起初的无人问津,到后来的日点击量逾2万,周述恒“大呼过瘾”。网友的支持也给了他无限动力,“几天不见文稿上传,就有人催促;写到四五十章时,还有热心人愿意帮着从头修改……”

  作品收工后,周述恒就开始在网上联系出版商,“刚开始,他们就觉得民工出书很不可思议,碰了一鼻子灰。”后来在网上认识了在北京做图书市场分析的一位朋友,他将作品引荐给了世界知识出版社策划编辑李汀,这事才有了眉目。

  书稿做了不少修改但书名不变,这是周述恒据理力争的结果,“我不介意别人说我‘山寨’,我就是喜欢这个名字,因为它很直白”。

  小周说,有条件的话,他还想到其他地方打工,只为了搜集鲜活素材……关于新作结局是否一如前作般“大团圆”,他说还没想好,“但应该还会是阳光的”。

  好人的作品打动无数好人

  《中国式民工》真正打动读者的,恐怕并非其是因为一个初中毕业的民工完成了一部长篇巨著,而是他时刻牵挂整个农民工群体的态度,抓住一切机会让社会了解这一群体,其情如此迫切!打一开始,他就压根没想到写作能给他带来的名与利,只为寻求一种最合适的方式和命运抗争,为整个群体鼓与呼。正因此,他简单文字下蕴含的力量才如此巨大,如此震慑人心——他以自己的方式维护民工群体的尊严,他的勇于担当让人感佩。

  去年底,美国《时代》杂志将 “中国工人”评为年度人物亚军,并送上了如此高规格的评价:正是这些以千万计的背井离乡的中国工人,用奋斗、思考以及对未来的看法,引领着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之路。而一部《中国式民工》,周述恒则将中国这个“两亿”群体少为人知的种种磨难陈然纸上——他们未获足够尊重、没有平等机会,没有与付出对应的收入,却不妨碍他们用自己的肩背和双手浇筑出繁华都市;他们付尽心血,收到怎样美好的词汇褒奖本都不为过,可看似极易为身旁种种悲欢离合生情动容的城里人,却唯独对他们吝啬,哪怕一句“谢谢”……

  周述恒在他的书里告诉了城里人,农民工不会要求回报,甚至还想着回报社会的关注。而如今,只消更多一丝的了解、更多一点尊重与关怀,甚至“只需一个微笑的眼神”,便足以慰藉他们的心。

  “中国式民工”周述恒的家

  “这是我女儿,看她脸圆圆的,眉眼挺像我。”谈及11个月大的宝贝闺女,为人父的小周一脸幸福,尽管女儿的哭闹声曾不止一次打断他的写作思路。他感激女儿的降生为他平淡的生活平添了不少乐趣,更感激妻子对自己写作的支持。

  周述恒与闽侯籍的妻子是登山时认识的,“她人很好。”他说,写作时,“宝宝会哭,为给我一个安静的空间,妻子曾带着孩子回老家住了段时间。”他说,自己穷得很幸福,“老婆不像四川女人一样逼你赶紧上班。”

  前些年,周述恒远在老家的父亲曾生了场大病。后来,他把病愈了的父亲也接到了福州,为的是有个照应。年近六旬的父亲现在一家物业公司当保洁员,“一个月薪水不到一千,每周只有一个休息日,但还是比在老家好,农民真的很苦,常年务农的手经常裂。”

  关于写作可能的收入,小周已有规划,“先将几万块钱的债还了,然后回趟老家,把母亲的墓给整修一下。”他觉得这一生最对不起母亲,能出书,也算是自己的骄傲了,“但她看不到了”。如果书的销量不错的话,周述恒还打算用所得版税在老家盖座房子,“起码得有自己的家,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再出来打工了,但是理想与现实不一样,未来的事也说不清。”

  “大家关注的不是我,而是我背后的那个巨大的圈子,而身为农民工,我也该想着如何去回报社会,回报大家的关注。当我接到‘小崔说事’的邀请电话并告知飞机票已订好,我使劲拧了一下大腿,发现自己没有做梦;不过,我很快反应过来,自己要抓住机会为自己所在的民工群体发出点声音。”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阅读会 00016 《中国式民工》感动中国 2010-05-26 nw.D1000FFN_20100526_7-00016 2 2010年05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