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检察院治庸治懒转作风

干实事 勤干事 多干事

  记者 黄宏 通讯员 史隽 

  

  本报讯 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从而实现勤政、廉政、善政……最近,走进省检察院,就可以感觉到一股干实事、勤干事、多干事的务实之风。

  在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省检察院提出“六个弘扬”,就是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大力弘扬争先创优的作风;着力规范机关工作秩序,大力弘扬严明纪律的作风;深入基层强化指导,大力弘扬服务基层的作风;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大力弘扬公正廉洁执法作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的作风;强化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弘扬团结干事的作风。

  机关的作风建设,并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抓,实实在在地查:有没有人擅离岗位、擅离职守;有没有人在网上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中餐有没有饮酒;在办事过程中,有没有接受当事人的宴请、礼品和礼金;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有没有得到有效纠正……

  “在我们看来,深化‘作风建设年’不仅仅是一次改变机关作风的机遇,而且还是自我提升、实现检察机关科学发展的良好抓手。”据省检察院监察室负责人介绍,省检察院将紧密联系本机关、本系统的实际,深入开展活动,找准问题,认真整改。

  作风建设,不仅仅要执行好现有的规定,而且还要更进一步主动找出不足之处。前段时间,省检察院组织干部到宁波、慈溪、绍兴、上虞等9个市、县检察院进行专项调研,认真听取意见。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省检察院开展“五查五看”活动:查政令是否畅通,中间有没有“中梗阻”、“下搁浅”等问题;查机关作风,看是否存在冷漠生硬、作风粗暴、“吃、拿、卡、要”等严重影响机关作风和声誉等问题;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查规范执法,看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查执行规定、完成工作任务,看是否存在不到位、不落实等问题。

  一张4月份的工作清单,显示了公诉一处的工作实绩:办理案件23件,指导、协调、督办案件10件,举办综合和调研活动14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干实事 勤干事 多干事 2010-05-18 nw.D1000FFN_20100518_4-00002 2 2010年05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