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1.68万吨:世界最重拱桥昨转体合龙

  本报嘉善5月17日电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何水根 吴蔚 

  

  今天上午,沪杭高铁嘉善施工现场,世界最重的混凝土拱桥成功“转身”合龙。

  建设中的这座混凝土立交桥,下面就是沪杭高速公路,每天车流量4万多辆,难以在路中设置桥墩,更无法封闭高速公路施工。

  对此,设计人员想出了在高速公路两边分开预制桥拱,然后转体对接桥拱的方案,单边转体自重达16800吨,为世界转体混凝土拱桥之最。笔者看到,跨越沪杭高速公路的160米长的拱桥主跨被分成两个转体,准备与已建好的高架客运专线相接。

  9时36分,随着一声令下,上海方向330号桥墩旁,操作人员同步实施启动步骤。只见拱桥转体随着牵引力的增加,在空中缓缓转身,十分平稳。50多分钟后,两边的主跨拱桥转动30度,与早已等待的巨龙合龙。10时44分,杭州方向331号桥墩拱桥转体转身到位,在车流滚滚的沪杭高速公路上空对接,拱桥主跨顺利合龙。

  本报记者 邵全海

  通讯员 胡凌翔 卞桂荣 摄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1.68万吨:世界最重拱桥昨转体合龙 2010-05-18 nw.D1000FFN_20100518_6-00001 2 2010年05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