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生态

农家肥土农药取代化肥农药

遂昌打造原生态“菜篮子”

  “三年内,在遂昌境内由点到面全面限制化学合成农药、化肥、动植物激素和添加剂的使用,代之以农家肥、土农药等,从而使遂昌成为长三角的原生态农产品基地。”日前,遂昌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了决定。

  在这份《关于加快发展原生态精品农业的决定》中提出,让畜牧养殖回归传统,让农作物种植回归生态本原,目标是打造遂昌成为长三角市民的原生态菜篮子,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之路。

  “限制化肥农药的使用,发展原生态精品农业,符合遂昌实际。”遂昌县委书记葛学斌说,“基于‘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域特征,遂昌发展现代规模农业缺少竞争力,但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是遂昌发展原生态农产品的最大优势。” 

  为化肥、农药的退出做准备,遂昌去年专门收集了近百种民间土农药、土肥制作方法,在各个基地做实验。如湖山建洋村、黄泥岭村的原生态水稻都采用原始的“土农药”进行治病防虫,稻鸭共育,只施农家肥,不少药方收效良好。

  据了解,遂昌通过一年多时间努力,已走出了一条原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县内已经建立了土鸡、土猪、土牛、稻米等八大品种十个示范基地。仅2009年,原生态农产品产值达1800多万元,价格增幅明显,乌溪江有机鱼售价是2008年的两倍、金竹山茶籽收购价同比上升55%。目前遂昌原生态农产品还在上海、杭州开出了直销窗口。

  不仅如此,遂昌农民组织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去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4家,同比增长150%。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1 遂昌打造原生态“菜篮子” 2010-04-19 nw.D1000FFN_20100419_11-00011 2 2010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