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从“销量王”到“召回王”

  徐园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这句广告词,眼下也许要被人改成“召回就召丰田车”。

  2008年,丰田从老对手通用手中夺过了世界销量第一的冠军宝座。哪知道老大的位置还没有坐热,如今丰田也陷入了“召回门”,遭遇成立几十年来的最大信任危机。由于油门踏板问题,丰田汽车公司在北美和欧洲召回以及自主修理的车辆数量进一步扩大,这个数字甚至将超过丰田2009年的全球销量。

  在很多人心目中,“丰田”名号似乎就是产品品质的代名词。虽然这次召回涉及产品设计缺陷,和人们以往印象中“粗制滥造”不同,但是其数量庞大,令人对丰田的印象大打折扣。外界普遍猜测,海外市场的大肆扩张,加上对成本控制的追求,使丰田逐渐偏离了强调谨慎、按需生产、追求商品竞争力的“丰田之道”。

  一家企业之所以能成为“销量王”,是建立在产品质量上的;消费者的忠诚度和美誉度也是基于此。不过这个浅显的道理,不仅很多小企业记不住,就连这个汽车大佬也抛诸脑后了。而市场的回应是严酷的:据一家美国汽车研究网站估计,丰田1月份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将下降14.7%,是自2006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丰田的遭遇,对本土制造业是一种鞭笞:我们还远未到可以在一旁看热闹的境地,毕竟丰田最终还是把消费者放在了心上。今天的断腕是为了长远的发展,无论召回的数字是显得多么惊人的庞大。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从“销量王”到“召回王” 本部记者-徐园-采访中心—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 2010-02-02 nw.D1000FFN_20100202_10-00010 2 2010年02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