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新闻

总砷含量没超标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海口市工商局查封的同款、同批次留存的饮料,检测后判定总砷含量合格。

  本报杭州11月30日讯 (记者 施晓义 实习生 吕莎莎) 处于舆论风暴眼中的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今天下午在杭州公开亮相,回应各路媒体的疑问。

  90多家全国各地的媒体、20多个摄像机位、100多名记者的对面,坐着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董事会秘书周力和公司法律顾问叶志坚。

  11月24日,海口市工商局发布商品质量监督消费警示后,市场震动。

  新闻发布会上,农夫山泉认为该事件已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严重影响,“至少造成10亿元以上损失”,并直陈该事件的一些疑点。

  饮料中总砷有没有超标?

  在新闻发布会召开前半小时,一份来自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报告传真到了杭州。记者看到,这份检测报告的签发日期为今天,检验项目一栏写明“总砷”,标准规定值为“≤0.2毫克每升”,测定值为“≤0.01毫克每升”,单位判定为“合格”。

  拥有化学博士头衔的周力解释说,送检饮料为海口市工商局查封饮料的同款、同批次留存饮料。此前,农夫山泉还分别将同样的产品向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河源市质量计量检测所送检,均显示“总砷含量合格”。

  周力还现场出示了近3年来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有关农夫果园及水溶C100总计142份检测报告,所有检测报告均显示总砷含量合格。

  抽样检测程序是否合法?

  在农夫山泉看来,该事件存在着诸多不合法的地方。海口市工商局至今未向农夫山泉出示任何有关本次抽样检测的书面资料、处罚决定或通知,而这是与相关法律相违背的。

  据叶志坚介绍,国家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规规定,对流通环节食品进行抽样检验时,应当由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取样,而不是由工商局自行抽样;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收到检验结果5个工作日内,必须将检验结果通知被检验人,当被检验人对检验结果有异议时,应当申请复检,复检机构由复检申请人自行选择,并以复检机构出具的复检结论为最终检验结论。

  遗憾的是,农夫山泉最先获知此消息的途径是媒体,且随即派人赴海南工商部门要求尽快抽检、复检,却被拒绝。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06 总砷含量没超标 2009-12-01 48256F32002924A64825767E0046D5B6[A1-施晓义≈A5-吕莎莎≈B1-管哲晖] 2 2009年12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