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国内要闻

台业界吁当局放宽陆商访台

  新华社台北10月20日电 (记者 陈斌华 应坚) 台湾民意代表和旅游、民航业界代表20日在此间表示,当局对大陆人士申请来台从事专业交流或商务活动,行政流程繁琐耗时,部分规定不合时宜,甚至对这类人士来台造成障碍。有关部门应适应两岸关系的形势变化,调整心态,放宽限制,尽快修订相关不合理的规定。

  台湾地区民意代表丁守中20日下午召开“扩大两岸经贸,修正大陆商务旅客及专业人士访台办法”公听会,邀请当局两岸事务、交通、旅游、经济、出入境等主管部门和旅游、民航业界代表、相关学者出席。

  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苏宏义、“中华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周国兴等民航业界人士在会上说,两岸定期航班开通后,台湾业者载客率下降,而且乘客基本都来自台湾,大陆旅客很少。当局有必要简化手续,提供便利,鼓励更多大陆人士来台,提高民航载客率。

  台湾观光协会会长周庆雄、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秘书长许高庆和淡江大学教授林宜男等人表示,大陆人士申请来台耗时太长,手续繁复,希望能缩短手续办理时间。同时,数据显示,大陆游客来台后真正违反规定的人数极少,因此应减少对大陆旅行团的管控。此外,当大陆游客在台发生疾病或身亡等意外时,应修改现行规定,让家属能以最简便的方式、最短的时间赶到台湾。

  丁守中在主持公听会时说,现行很多不合理的规定,暴露出行政部门的管制心态。大陆是台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岸关系现在气氛缓和,大陆人士多来台湾观光、进行商务和专业交流,有助于台湾观光业和经济的发展。行政部门应该认真倾听业者的呼声,放宽限制,为大陆人士来台提供便利。

  据台湾出入境管理部门统计,2008年,大陆商务和专业人士来台共计9900多人次,今年1至9月已达13.5万人次,人数在不断增加中。


浙江日报 国内要闻 00003 台业界吁当局放宽陆商访台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5004B0816[A1-新华社记者≈B1-霍建虹]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