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国际新闻

卡尔扎伊接受调查结果

阿总统选举将第二轮投票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0日说,他接受独立选举委员会关于第一轮总统选举的最终裁决,即没有候选人首轮得票率超过50%。

  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定于11月7日举行。

  接受结果

  阿富汗8月举行塔利班政权倒台后第二次总统选举。独立选举委员会先前宣布,卡尔扎伊获得54.6%的选票,主要竞争对手阿卜杜拉得票率为27.8%。

  不过,阿卜杜拉阵营提出选举存在舞弊,联合国主导的选举投诉委员会展开调查。

  选举投诉委员会19日公布调查结果,称210个投票站选票无效,并将结果提交独立选举委员会。选举投诉委员会尚未公布有多少张选票无效,但西方媒体报道,卡尔扎伊得票率已不足50%,按照规定应举行第二轮选举。

  20日晚些时候,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认可选举投诉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卡尔扎伊的得票率由此下降至49.67%,以微弱差距未能过半数,由此需要举行第二轮选举,投票日期定于11月7日。

  卡尔扎伊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接受选举委员会的裁决,称这将有助于民主的前进。

  各方施压

  美国在调查过程中不断施压,要求卡尔扎伊接受结果,或者举行第二轮选举,或者与阿卜杜拉谈判分享权力。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过去数天内多次与卡尔扎伊通话。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19日从巴基斯坦返回阿富汗,与卡尔扎伊举行4天来第四次会晤。《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驻阿大使艾肯伯里也参加了这场匆忙安排的两小时会谈,卡尔扎伊最终同意接受调查结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也与卡尔扎伊通电话,敦促他遵守宪法秩序。

  再次投票

  按照阿富汗宪法,第二轮投票必须在重新计票结果公布后两周内举行。

  新一轮投票无疑仍将面临塔利班武装骚扰,但现在各方更担心的问题是天气。阿富汗当地交通设施落后,加之冬季正在降临,大雪将使选民更难以前往投票站。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阿富汗议员的话说,举行第二轮选举可能会加深阿国内民族对立,普什图族会支持本族的卡尔扎伊,而塔吉克族会站在阿卜杜拉一边,从而使阿富汗局势更加动荡。

  增兵影响

  这场选举争端发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是否继续向阿增兵费尽思量之时。

  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要求奥巴马继续增派至少4万人对付塔利班武装,共和党人也要求奥巴马早做决定,但民主党内部认为不应操之过急。

  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18日说,在阿富汗出现“真正伙伴”之前不应过早决定增兵规模。他敦促阿富汗各方建立一个“合法而可信”的政府。

  惠晓霜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浙江日报 国际新闻 00010 阿总统选举将第二轮投票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5004D6A65[A1-新华社记者≈B1-顾国庆]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