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囚犯如何通过监狱四道门

  17日14时30分许,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监狱的乔海强、李洪斌、董佳继、高博4名重刑犯人杀害狱警之后出逃。4名逃犯均为男性,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28岁。

  公安部发布通缉令将李洪斌、乔海强分别列为A级逃犯,将董佳继、高博分别列为B级逃犯。警方表示,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单位或个人,每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将给予人民币50000元奖励(A级通缉犯)或10000元奖励(B级通缉犯)。

  监狱工作人员回忆越狱经过时称,监狱平时管理严格,越狱事件“太巧了”。

  记者经采访多个在监狱里工作的工人,以及第二监狱的狱警,基本可以勾勒出逃跑的经过。 

  据在监狱里工作的工人介绍,他平时出入监狱需要经过四道门,其中有两道门需要刷卡,一道门是红外线技术,而最后一道门是有人工看守。其中红外线的那道门,是需要人的眼睛贴到上面,通过识别人眼,确认无误后才能开启。 

  “一般来说,很难连续通过4道门。”呼和浩特第二监狱监狱长办公室的一名狱警称,平时管理非常严格,这次4个犯人能跑出去,“太巧了”。

  当时4名犯人是在劳动,分拣雪糕棒,将好的雪糕棒放在一起。据称,当时4个人将狱警兰建国叫到了隐蔽处,兰建国被杀害。 

  办公室的狱警称当时兰建国反抗,遭到杀害。而另一名狱警被捆绑后,衣服被脱掉。四名犯人,一人穿狱警的服装,另外三人穿便装。 

  他们所在劳动的地方距离监狱大门大概有一公里的路程。这一公里,有菜地,但是没有明显的遮挡物。 

  他们从劳动的地方走到监狱大门的过程中,据工人和狱警称,前面正好有另外一个狱警。前两道门顺利过关,第三道门,也就是红外线门,前面的狱警过去后,红外线有一个时间间隔,他们也趁机挤出去。 

  最后一道门,当他们出门时,有一个叫田国军(音)的看门人看到身穿制服的犯人有点不自然,将狱警贴有照片的卡片递出来时,用手遮住了照片。他上前询问,被后面的犯人砍了一刀。 

  另外两个看门人跟出门来喊,4个犯人上了一辆正好停在大门口送人的出租车。当时正是周六,监狱旁边的村子也正在选举,人多又杂,4个逃犯上出租车后逃跑。 

  (据《法制晚报》、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囚犯如何通过监狱四道门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50023DA50[B1-童颖骏]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