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内蒙古4名越狱犯追捕全记录

  10月20日上午8时13分许,经过万余名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66小时的大搜捕,内蒙古4名袭警越狱逃犯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台几村附近被发现,公安民警当场击毙1名拒捕逃犯,其他3名逃犯相继落网。一名民警在抓捕过程中受伤。

  17日14时27分

  4名囚犯袭警越狱 公安部发布通缉令

  17日14时27分,正在呼和浩特第二监狱三监区正常劳动的罪犯乔海强、高博、李洪斌、董佳继,突然将三监区当班民警兰某某刺杀,将民警徐某某捆绑起来并脱掉徐的警服。之后,一名罪犯穿上警服,其他3名罪犯换上便服,拿着当班民警的进出监狱门卡连闯4关,最后打伤监狱门卫强行冲出大门,在监狱大门外劫持了一辆出租车后驾车逃脱。

  案件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自治区公安厅、武警部队、监狱管理机关及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等部门领导及时赶到现场了解案情,共同研究制定了追逃方案。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赵黎平下令:尽快缉捕罪犯,决不允许罪犯逃出内蒙古境内。很快,由公安民警、武警官兵等组成的万人追捕大军展开了封堵围捕行动,呼和浩特及周边盟市、旗县及铁路、民航等公安机关立即开展查控堵截行动,呼和浩特地区的150多个出入道口全部封锁,小旅店、理发店、洗浴中心……罪犯一切可能藏身的地方都成了搜查重点。随后,公安部发布了通缉令。

  19日上午8时许

  村民报警 千余警力展开大包围 

  19日上午8时许,68岁的台几村村民王来钱报案:4点50分许,有一名操山西大同口音的青年敲他家院门,想要借宿、要开水,他打开院灯,依稀发现他的身后还隐藏着一人,便拒绝了他的要求。他从早新闻得知警方正在追捕4名越狱逃犯,赶紧向警方报案。这是罪犯脱逃后,警方首次接到群众的举报。“10·17”案件指挥部迅速调集1600多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携带警犬将报案地点周边的托克托县、土默特左旗部分地区包围。同时,公安部通知山西、陕西警方封锁了通往内蒙古的所有道路。

  约10时许,又有村民发现罪犯遗留的衣物和火腿肠衣,警犬嗅源与脱逃4犯相吻合。“10·17”指挥中心按照4名逃犯每小时行路的里程数推断出罪犯的藏身范围,并设立两道包围圈,由内向外、由外向内压缩搜捕。然而,至当日20时许,天完全黑下来,搜捕地区丘陵沟壑密布,指挥部决定暂停搜索,原地封堵。

  20日上午

  4逃犯劫持农用三轮车  

  1名被击毙3名被捕

  20日5时许,天刚蒙蒙亮,所有警力继续进行拉网搜捕。这时,和林格尔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台几村村民举报,发现可疑男子到小卖部购买食物。指挥部指挥民警迅速集结并开展追捕。

  这时,已经在山沟里蛰伏了一夜的罪犯已成惊弓之鸟,逃亡中将村民侯妙珍驾驶的一辆停在村外小道口的农用三轮车劫持,沿和林格尔县至托克托县方向逃窜。警方迅速布控围追堵截,和林格尔县公安局政委陈青华率民警拦截逃犯时,指挥乘坐车辆将迎面开来的农用三轮车撞至路基下。4名逃犯弃车四散逃窜。

  逃跑中,罪犯高博持刀将追捕的民警刺伤,因其暴力拒捕,被公安厅刑警总队协查缉捕支队副支队长王苏荣当场击毙。罪犯乔海强窜至百米外一家乡村医院4楼顶,因拒捕被武警官兵开枪击伤。他自知穷途末路,在脖子上抹了一刀后跳楼自杀未遂被捕。另外2人也相继落网。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追捕逃犯,大量的民用车辆被封堵在道路上,但是无一人抱怨。和林格尔县运煤司机王振国说,这样的损失我乐意承担,抓住了罪犯,我们才能安全生产。越狱逃犯被追捕到了,在和林格尔县城人们奔走相告。不少群众到和林格尔县人民医院看望住院治疗的受伤民警孙延军。60多岁的老大妈李翠莲说,现在开始我们能睡个安稳觉了。公安民警为我们流血,我们看看他表达心意。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0日电)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内蒙古4名越狱犯追捕全记录 2009-10-21 浙江日报000042009-10-2100018;83CC090D2B5DF8D84825765500570601[A1-新华社记者≈B1-周建国];浙江日报000042009-10-2100023;浙江日报000042009-10-2100024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