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全运会战报

赛场岂能拒绝观众

新华社记者 刘卫宏

  已经刷新了全运会票房纪录的十一运会,却出现了几种怪现象:以安全、观众干扰等为由,个别比赛如射击不销售门票;还有的棒球球迷在网上、在济南的全运会门票销售点、在比赛现场都买不到票,而球场内却基本没有观众。

  不管是什么理由,比赛不对观众开放都是站不住脚的。拒绝观众只会挫伤群众参与赛会的积极性,损害全运会的核心价值,更无助于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比赛卖不卖票,归根到底是一个服务谁、让谁满意的问题。

  观众是体育运动发展的根本,也应成为运动会存在的根本。如果全运会的比赛不给观众看,纯粹就是让代表团之间夺金牌、争名次,那把各项锦标赛的成绩加一加就可以了,成绩相同还可以抽签抓阄,也不用耗费这么大的人财物力举办全运会了。

  胡锦涛总书记在此间强调要努力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对于一个体育大国而言,有了强大的竞技体育就可以了;要成为一个体育强国,没有雄厚的群众体育基础是不行的。而把观众关在比赛之外,显然不是一个体育强国的组织者应有的心态。

  当然,十一运会的门票销售已创历史新高,不卖票的只是个别偏冷门的项目。然而,越是人们不了解的冷门,就越需要敞开大门,让更多的观众来了解它。失去群众基础的运动项目,就失去了发展源泉,冷门往往越来越冷,直至被挤出奥运会和全运会,甚而最后走向“灭亡”。

  以前的全运会观众很少,现在逐渐多起来了。这是好事,观众越来越多,全运会的生命力就越来越强。因此,全运会不但不能图省事而拒绝观众,还应该想更好的办法,让更多的观众来观看比赛——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不方便就提供方便。


浙江日报 全运会战报 00009 赛场岂能拒绝观众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5004D13C2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