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媒体点击·求学求职

设计奥运:
新产业全民动员

  为推动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积极应用设计这一要素,使城市更具魅力、更有效率、更为舒适,国际设计联盟(IDA)和国际产业设计团体协会(ICSID)创立了世界设计之都制度,每两年向成效出众者授予“世界设计之都”(WDC)称号。城市获得称号后,有两年时间准备,届时向世界展示形象,以期吸引投资、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城市层次。首尔于2007年被评为“2010年世界设计之都”。

  为在全市营造设计的氛围,首尔可谓煞费苦心。早在2006年7月吴世勋就任首尔市长时,就提出了“设计市政”方针,并通过两年努力,全面改变了首尔的市容。市内的大街小巷都洋溢着设计的韵味,盖楼建物均需通过严格的设计审查。出租车统一使用“首尔色彩”,标识牌上的字体将逐步统一使用“首尔字体”。这些努力,使首尔市容变得更为精致有序,设计感越来越强。从2008年开始,首尔每年举办一次设计奥运活动,在提升市民设计意识的同时向世界做城市推广。

  这些天,首尔的机场、地铁站、主要街道等人流密集处,“首尔设计奥运2009”的招贴随处可见。首尔设计奥运活动于10月9日拉开帷幕,将持续至30日。

  进入蚕室综合运动场,迎面映入眼帘的是草坪上20来只獬豸——首尔的标志物,有的身着韩服,有的是卡通状,形态、色彩各异。塑胶跑道上则搭起弧形充气大棚作为展厅,里面有各国的工业、建筑、家居等方面的设计作品展出。看台和场馆外围则是首尔所辖各区创作的展示自身形象的作品展示以及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活动现场不仅有首尔市民,还有不少外国游客。

  据设计奥运活动总导演千义英介绍,活动有大大小小67个项目,包括有各国著名设计师参与的设计论坛,展望首尔未来的设计展览,改善市民生活方式的设计大赛等。此次活动之所以以“I DESIGN”(我设计)为主题,就是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进来,营造人人都是设计师的氛围。除蚕室综合运动场外,活动地点还包括汉江公园、首尔市中心等,以便于市民更广泛地参与其中。

  把一场设计主题活动冠以“奥运”之名,不难看出首尔寄希望于设计产业拉动经济,进而成为世界设计产业中心的勃勃雄心。因此,这场设计奥运活动更像是一次首尔进军设计产业的全民总动员。


浙江日报 媒体点击·求学求职 00011 设计奥运:
新产业全民动员
2009-10-21 浙江日报000112009-10-2100013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