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与社会新闻

车祸频频为哪般?

司机违法多为主因

  本报杭州10月20日讯 (记者 余勤) 连日来,发生在杭州、台州、绍兴、嘉兴等地的一系列交通事故,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仅10月18日、19日两天,我省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已导致11人死亡,9人受伤。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多数交通事故的直接诱因,是驾驶人员的种种违法行为。这些行为看似无足轻重,然而驾驶人员或图一时之快,或贪一时侥幸,最终让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事故背后的恐怖“杀手”

  海宁杭州湾大道附近的居民对10月18日中午发生的那起惨烈交通事故仍记忆犹新。当时,在杭州湾大道路口,一辆面包车与一辆轿车相撞,造成面包车上的乘客5死3伤。海宁警方请来上海的司法鉴定专家进行现场勘查,并对事故车辆进行鉴定,认定面包车司机涉嫌超速行驶。

  面包车上的幸存者管某这样描述:“车速应该超过100码,我当时就想提醒司机,开慢一点……”

  驾驶人种种“不合规矩”的行为,给车祸埋下“祸根”。10月19日下午2时30分,在绍兴火车站附近,一辆车次为ND2-0277的当地铁矿专用火车突然像失控的野马,冲出铁轨,半辆车悬空在铁路桥外,把正在桥下劳作的环卫女工吓得说不出话,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绍兴铁路派出所初步分析,很有可能是驾驶员操作不当,导致火车冲出了轨道。

  最让人唏嘘的是10月19日发生在台州温岭的多车连环撞致4人死亡的交通事故。第一起事故发生在早上5时左右,两车迎面相撞,致2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随后,一辆皮卡小货车经过事故地段,车上人员纷纷下车救援。就在此时,惨剧再次发生,一辆大货车飞奔而来,不但撞死躺在路上的一名伤员,还把正在进行救援的皮卡车乘客王某也碾死。

  交警说,在施救中如果能打起双跳灯,警示后方车辆此处有状况,或者竖立警示牌,第二起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

  秋冬季事故为啥多发

  交警对一系列事故分析后认为,3种原因造成秋冬季交通事故频发:天气寒冷,夜长昼短,不利于驾驶员行车;秋冬季风、雪、雾等恶劣天气多,容易造成道路湿滑和视线障碍,影响安全行车和机动车机件正常运转;秋冬季因人们穿的衣服厚、多,遮挡视线并影响行动的灵活性,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如何做到安全行驶,交警指出了一些经验和窍门。例如,一旦遇降雾、降雨等恶劣天气,驾驶员更应严格遵守限速规定,不能从右侧超车;在高速公路即使是紧急停车带内也不准随意停车,只有当车辆出现机械故障时才能在紧急停车带内停车,故障车辆停在公路右侧紧急停车带内要开启双跳灯警示,并在车后约100米处放置警告标志牌,车内人员必须迅速撤离到护栏之外。

  当然,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杜绝“不合规矩”的行为,才是最重要和安全的。


浙江日报 政治与社会新闻 00007 车祸频频为哪般?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550033D66C[A1-余勤≈B1-李回雄]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