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与社会新闻

浙江万里学院,不少同学从身边找到商机

创业,从校园起步

  主持人:在浙江万里学院的校园里,很多大学生在课余时间去逛“我的大学生活馆”,购买生活用品,或去“新概念餐饮”广场品尝各种美食。让大家感兴趣的是,这两个商场的老板是他们的一位学长。

  学长开出小食堂

  “新概念餐饮”在浙江万里学院3号食堂楼上,占地约1500平方米,现有大大小小7家餐饮店,川菜、家常菜、中式快餐、鸡煲、汉堡都有。这里环境舒适,价格公道,很多学生前来“开小灶”。

  其中一家名为“川香阁”的饭店刚开出不久,是新学期正式对外营业的。店主丽丽(化名)介绍说,她和几个同学一起开出了这家300平方米的饭店,看中的就是这个有15000多名学生的巨大市场。

  “川香阁”的名声很快传开了。特别是到了周末,客人一批又一批,最多时一个晚上的营业额达到5000多元。

  今年刚毕业的吴日沪是“新概念餐饮”广场的老板,大三时,万里学院后门的美食街拆迁,他敏锐地从中捕捉到了商机。“当时3号食堂的二楼正好空置,我想到校内创业投资成本比较低,就和几个同学合伙,去年开出了这家‘新概念餐饮’,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就餐选择。”吴日沪说,运营一年来,“新概念餐饮”已盈利40多万元。

  在校园里经营品牌

  吴日沪学的是营销专业,大学期间,他从推销校园快餐外卖起步,后来参与策划了万里学院“首届大学生美食节”、“首届大学生兼职招聘会”和“首届高教园区实践大赛”等一系列大型活动,积累了许多实践经验。

  开出“新概念餐饮”后,吴日沪并不直接经营餐饮业,而是出租店面,他负责为客户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并进行日常的管理。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设计和推广自己的“新概念”品牌。如今说起“新概念”,“万里”的学生都知道,这是学长开的美食广场。

  吴日沪又看中了3号食堂空置的三楼,“很多同学,特别是女同学,想逛街只能去市区,要买个发夹、洗面奶之类的东西很不方便。如果在校园里开办一个日用品商场,生意肯定不错。”

  这个新学期,“我的大学生活馆”顺利营业,服饰店、护肤品店、饰品店、鞋店……50个商铺正式开张,同学们不出校门就可以在这儿挑选自己喜爱的商品,“生活馆”的品牌也很快打响。吴日沪说,光是“生活馆”,每年就可为他带来近百万元的利润。

  创业从身边做起

  毕业前,吴日沪注册成立了宁波空间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投资咨询、企业经营管理、项目策划、品牌营销策划、企业形象策划、商务咨询等,涉及房地产、会展、广告、餐饮等多个领域,他开始朝着自己的梦想大步前进。

  “创业”是眼下的一个热门词汇,政府、社会和学校都在鼓励大学生创业。不过,让相当一部分创业者感到困惑的是,现实总与他们理想的预期相去甚远,设计好的创业计划也难以展开。

  对此,吴日沪认为,大学生创业要避免眼高手低,不要设计一些不切实际的创业计划,也不要直接挑战难度太高的创业项目,可以先从身边的一些小项目做起,慢慢积累经验。只要做得好,小项目也可以变成大项目。

  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陈厥祥说,大学生创业,应该选择合适的时机与合适的门类,扬长避短,彰显特色与优势。同时,学校也要注重对大学生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的培育,努力造就更多的创业创新人才。

  (BBS情报员:严希希)


浙江日报 政治与社会新闻 00007 创业,从校园起步 2009-10-21 48256F32002924A64825763B0032D0E1[A1-陈扬渲≈A5-严希希≈B1-马瑛瑛] 2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