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国际要闻
3  4  
PDF 版
· 希望其他国家认清
境外“东突”恐怖分裂势力本质
· 安理会以口头声明
方式予以谴责
· 洪临时政府代表团与美洲国家组织磋商
· 八国峰会媒体村戒备森严
· 中方要求荷德维护
我外交人员的安全与尊严
· 俄美约定核弹头裁至千余枚
· 新疆“7·5”事件由境外势力操纵
· 胡锦涛提出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五建议
· 印尼同意释放
59名被扣中国船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7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达成共识
俄美约定核弹头裁至千余枚
比现行条约规定上限低三分之一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达成共识,并签署了规定两国新条约内容的框架性文件。

  根据两国总统签署的框架性文件,俄美应尽快结束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起草,以便双方签署并批准这一条约。新条约规定,在其生效7年后,俄美各方的核弹头战略运载工具的数量将降为500件至1000件,核弹头数量将降至1500枚至1675枚。具体数字将在两国后续谈判中确定。这意味着两国将把核弹头裁减到上世纪80年代双方核裁军谈判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比现行条约规定的最多低三分之一左右。

  削减核弹

  梅德韦杰夫和当天到访的奥巴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长达3小时会晤。两国总统约定,将各自核弹头削减至1500枚至1675枚之间。同时,远程弹道导弹将削减到500枚至1100枚之间。梅德韦杰夫说,这是“合理的妥协”。

  为达成这一目标,两国将开展一系列谈判,力争在今年年底前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以取代将于今年12月5日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新条约规定,俄美双方将自行决定本国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构成情况,两国只能将进攻性战略武器部署在本国境内。新条约不涉及俄美与第三国在进攻性战略武器的现有合作。俄美将成立旨在解决条约实施问题的执行机构。若双方未能提前签署替代文件,新条约将拥有10年有效期。

  此外,新条约将明确双方进攻性战略武器与防御性战略武器之间相互关联,明确洲际弹道导弹与潜射非核弹头弹道导弹对战略稳定的影响,新条约还将规定对进攻性战略武器进行计算、核查的程序,以及进行相关数据交流、情况通报等内容。

  仍存争议

  在签署文件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和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器库,因此在防止核扩散上责任最大,必须有所担当。两国核武器数量占全世界的90%左右。

  奥巴马说,如果两国不能裁减自身核武器,“那我们就很难在防止核扩散上作出表率作用”。

  然而,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争议,尤其是哪些武器应列入核裁军项目。俄罗斯认为,裁军应针对所有能运载核弹的工具,其中包括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发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等,但《莫斯科条约》规定裁减的只有核弹头。此外,美国只希望裁减处于待命状态的核弹头,俄罗斯则希望列入库存核弹头。

  再言“重启”

  奥巴马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和梅德韦杰夫决心“重启”美俄关系,双方将在拥有共同利益的多个领域恢复或展开合作。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克里姆林宫与奥巴马举行正式会晤,话题涉及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展开多领域合作以及朝鲜半岛、伊朗和阿富汗局势等。

  奥巴马在会晤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和俄方总统认为,两国关系先前偏离轨道……我们决定重启美俄关系,以便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展开有效合作。”

  梅德韦杰夫随后说,这次首脑会晤是“迈向全面提升双边关系的第一步,也是重要一步,对两国均十分有益。”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国际要闻 00007 俄美约定核弹头裁至千余枚 2009-7-8 48256F32002924A6482575EC0049AB97[A1-新华社记者≈B1-顾周皓]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