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文教科卫新闻·求职求学
3  
PDF 版
· 从就诊台找回中医药文化
· 《义乌丛书》
向社会公开招标
· 自己动手
做面具
· 走进“透明工厂”
调查食品生产过程
· 参与马路清扫 体验工作价值
· 帮助智障孩子触摸社会
· 奉化东汉青瓷罐赴京
“参会”秦汉罗马文明展
· 走进安徽古韵
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7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国外中医越来越热,但国内不少中医医院却没了中医特色。专家代表热议——
从就诊台找回中医药文化
  本报富阳7月7日电 (记者 戴睿云) 什么是中医药文化?一张就诊台就可以说明。它不该是普通医院里常见的长方带抽屉的办公桌,而应是一张只有一根圆柱作脚的圆桌,这样医生一眼就能“望”到病患从头到脚的总体情况,并有足够的医患互动空间。今天,在富阳召开的全国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与会代表、专家讨论的虽然是事关中医药文化如何传承、弘扬的大问题,着眼处却细小实在:从就诊台开始,一点点找回中医医院正在流失的中医药特色。

  “现在有些中医院除了挂着中医的牌子以外,从建筑外观、宣传牌、诊疗行为、开出的处方,全是西医的。走进一些中医院,闻到的却是和西医医院同样强烈的消毒药水味道,而不是中药味。没有特色,凭什么让群众选择中医院?”与会代表言辞犀利地道出时下一些中医医院存在的问题。

  中医药文化建设,听起来很虚无缥缈,其实点点滴滴都与患者息息相关。据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平介绍,群众对中医有需求,而且越来越明显;中医院正在积极提高学术水平、医疗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满足日益增长的群众需求。他说,目前我省有90余家中医医院,其中有1/3以上(一般省内较偏远地区)得到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要进行改建、扩建或异地新建。张平说,在这些中医医院的建设中,一定会结合各自实际突出中医药文化的特色,发展各自的重点学科,从医疗技术、管理、服务等各方面融合中医药特色。

  会议举办地富阳市的中医骨伤医院,是去年移址新建的。记者看到,医院内处处可见中式窗格等装修,中药房里陈列着各类中草药的标本,在走廊挂有介绍中医药常识和该院骨科特色的宣传图,院里还特辟了一块种植中草药的百草园,供来医院的病人和家属辨认了解。

  据与会代表介绍,黄岩中医院确立了“医乃仁术”的价值理念,以人性化特色服务,想病人所想。如在门诊区设立中医舌诊相关图片和哈哈镜,镜上方是“中医舌镜”挂图,可对着镜子看舌苔,对照图观察舌苔变化,就可知脏腑盛衰。对初为人母的妈妈,按照中医经络的相关理论,开设产后按摩室,通过按摩减少产妇临床乳腺炎的发生。而湖南有个基础设施很一般的县级中医院,设立了“中药吧”,病人可以电话预约什么时候来吃药,“中药吧”提前煎好中药,等病人来服用,很温馨。深圳市中医院进行了“传统中药饮片小包装”改革,通过中药饮片小包装设计,让市民知晓处方内容,同时增长市民的中医文化科学知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内民众利用中医来养生保健;国外也意识到中医的可贵之处。参会的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张其成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医和针灸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有着不同程度的应用,并在一些国家具有合法医学地位。国外中医和针灸从业人员约有30万至50万人之众,中医医疗机构至少已达10万多家。在国内,养生书籍持续热销,民间学中医也出现热潮。他分析说,这都是因为中医有明显、确切的疗效;中医药简便、低廉;中医符合健康总体需求;中医吸取了中华文化的精华,符合国人的文化传统,贴近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

  有代表甚至提出,中医药文化建设关系到中华文化的安全问题。随着中医热在国际上的兴起,一些发达国家一方面学习中医,一方面将中医“去中国化”;个别国家甚至想抢在我国之前制定针灸的国际标准。我国作为中医发源地,更有责任保护好、弘扬好中医文化和中医技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文教科卫新闻·求职求学 00012 从就诊台找回中医药文化 2009-7-8 48256F32002924A6482575EC00453794[A2-戴睿云≈B1-周静]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