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文教科卫新闻·求职求学
3  
PDF 版
· 从就诊台找回中医药文化
· 《义乌丛书》
向社会公开招标
· 自己动手
做面具
· 走进“透明工厂”
调查食品生产过程
· 参与马路清扫 体验工作价值
· 帮助智障孩子触摸社会
· 奉化东汉青瓷罐赴京
“参会”秦汉罗马文明展
· 走进安徽古韵
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7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宁波一所学校将课堂搬到社区、放到生活场景中
帮助智障孩子触摸社会
  本报讯 (记者 陈醉 海曙区报道组 许玉芬 胡夏婷) “这绿油油的就是我们平常吃的青菜,像拳头的是包心菜……”今天,在宁波海曙区一个社区菜市场里,几个老师模样的人反复教一群孩子识别蔬菜,卖菜的叔叔、阿姨、大伯、大婶都热心地凑上来,当起临时“老师”。

  这是海曙区达敏学校给智障孩子上课的一幕。

  “智障孩子需要更多地接触社会,而不是只呆在家里等救助。”达敏学校以智障儿童为教育对象,学校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智障孩子某方面思维能力远不如正常人,但通过有步骤、科学的后天教育,完全有能力达到独立生活的水平,而生活就是最好的课堂。几年前,该校就开始探索“特殊教育社区化”模式,把学校课堂搬到社区、放到真实的生活场景中,让智障孩子在生活中学会生活,甚至掌握就业技能。

  “生活课堂”,孩子不再害怕社会。“阿姨好”、“谢谢姐姐的帮忙”……正在一家社区大药房上课的毛毛(化名)小朋友,说话虽然不太流利,但一脸热情地跟每个人打招呼,一年之前,他连家门都不敢出。“智障孩子内心都很自卑,不敢接触社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伸手触摸社会。”达敏学校的老师还记得第一次带毛毛出校门时的情景,两个老师又劝又哄,他硬是钻进桌子底下不出来。几次“社会课堂”训练后,毛毛性格变得开朗起来。

  “生活课堂”里,更多人成为智障孩子的“无名老师”。如家快捷酒店是达敏学校的“课堂”之一。 “以前我对智障孩子很排斥,但接触后才发现孩子的认真,他们会为一个动作不断练习却不喊一声累,很了不起。”一位服务员动情地说。

  智障孩子也能独立生活了。在金田铜业工作的8名达敏学校智障孩子,每个月1500元左右的工资,足够他们支付自己的开支。而且,他们做事认真,很有耐心,企业负责人正想着多招几名智障孩子。据了解,该校智障学生“职业班”已经连续四年100%就业,越来越多智障孩子在新式教育的带领下,走进社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文教科卫新闻·求职求学 00012 帮助智障孩子触摸社会 2009-7-8 48256F32002924A6482575EC0027AE55[A2-陈醉≈B1-周静]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