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财税之窗
3  4  
PDF 版
· 创新服务举措 和谐征纳关系
· 嵊泗国税推出“3+1”办税服务套餐
· 车辆价外收费应依法纳税
· 你问我答
· 萧山国税推出“文化十景”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7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创新服务举措 和谐征纳关系
浙江国税系统优化纳税服务蔚然成风
  近年来,全省国税系统围绕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纳税服务体系,不断推进服务创新,一大批尊重纳税人、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的创新措施在全省国税系统推广实施。 随着社会化办税服务平台、网上抄报税、POS机刷卡缴税等三个服务创新项目2009年在全省国税系统深入推广,优化纳税服务已在全省国税系统蔚然成风。

  社会化办税服务平台:

  借助社会力量,延伸纳税服务

  近日,在距离杭州市余杭区国税局所在地临平镇约20公里远的杭州市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记者看到国税、地税、工商、农产品检测、动植物检疫等部门设有一个联合办事中心,其中国税、地税联合设立了税务登记、发票开具、定期定额管理三个窗口。据了解,这个地区目前已有6大市场入驻,还有一个正在筹建的浙江金恒德汽车零部件国际采购城。而管理这7大市场的税务人员,国税、地税分别只有一人。“如果没有社会化办税服务平台的应用,两名税务干部管理两大市场的国地税税收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在乡镇、街道和市场设立的国地税窗口很实用,基本能满足个体工商户日常办税需要。特别是不出市场就能开发票,为纳税户带来了极大便利。”一提起首创的社会化办税服务平台,多年分管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的杭州市余杭区国税局副局长陈伟向记者“如数家珍”。

  对于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的农民,可以在国地税联合设立的发票开具窗口申请开具免税发票。余杭区国税局以村为单位采集自产自销农副产品农民的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承包经营土地面积、种植品种、预计年产数量和销售金额等信息,经过税收管理员核实后办理农民办税方便卡,并录入该平台。农民凭身份证可以随时申请开具免税发票。如果开票累计金额超过当年核定的开票总金额,平台会自动预警。截至目前,该局已办理173户农民办税方便卡。

  目前,余杭国地税借助乡镇政府和社会力量已在全区范围新设36个延伸服务点。为了能更好地将原国地税办税服务厅的功能延伸至各服务点,今年以来,余杭国税逐步推行延伸服务点的标准化建设,即在不增加税务管理人员的情况下,依托社会化办税服务平台构建起政府支持、国地税主管、相关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协税护税体系,努力提高延伸服务品质,逐步为纳税人提供覆盖全区的办事高效、服务规范、行为满意的国地税联合设置的办税服务场所,真正减轻纳税人负担,使纳税人不出乡镇、街道和市场就近办税变为现实。

  随着社会化办税服务平台的深入运行,在线开票功能逐渐完善。记者在杭州市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看到,纳税人不仅可以在国地税联合办税窗口申请开票,而且可以在市场结算中心申请开票。同时,该平台还具有适时监控功能,即将纳税人开具手工版普通发票信息自动与其定期定额、纳税申报情况进行比对,便于及时发现开票异常情况。

  社会化办税服务平台在线开票功能的逐步完善,在方便纳税人开票的同时,也强化了对零星税源的管理,同时也使普通发票闭合管理逐步变为现实。据统计,该平台运行以来,为纳税人代开普通发票达29849份,累计金额达28480万元,征收税款达698万元;为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发票达162852份,累计金额达142.8919亿元,有效地促进了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税收管理体系的建立。

  网上抄报税:

  让纳税人办税不再排长队

  “幸亏推行了网上抄报税系统,6月份的征期顺利地过去了。现在征期每个窗口也就是一两个人,纳税人不再排长队了。”绍兴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吕科长欣喜地说。至6月15日,绍兴市本级的增值税纳税人已有9105户完成了纳税申报,占增值税总纳税户数 9114户的 99.90%。而这一切,得益于绍兴市国税局今年年初开始启动并运行的防伪税控网上抄报税系统。

  网上抄报税系统,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以“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为基础拓展的一种新型报税处理方式。这种报税方式让纳税人在征期内可以足不出户、无节假日限制、24小时随时轻松报税。经测试,正常情况下5分钟以内即可完成抄、报税业务,并能很快得到报税处理结果信息和完成企业IC卡的清卡操作,取代传统的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大厅的报税方式。使用该系统后,绍兴市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无需到税务机关进行上门抄、报税,只要在单位或家中轻点鼠标,就能通过网络完成该项业务。

  绍兴华联纺织有限公司是绍兴市最早在网上办税的企业之一,公司财务经理童会计说:“过去公司办理认证、抄报税、申报、领票等事项,每月都要到大厅五六次,为尽快办理,我们就派几个人同时排队。现在实行网上抄报税后,公司只要买发票来一次办税大厅就可以了。网上抄报税系统的运行,将大大节约我们纳税人的纳税成本。”截至今年6月,全市推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远程抄报税企业累计1476户次。

  POS机刷卡缴税:以前缴税

  花半天,现在缴税半分钟

  6月26日,平湖市当湖街道居民陆伟到该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在手拿税票准备到银行缴纳税款时,被大厅工作人员“拦”了下来。原来,从6月1日起,该局办税服务厅实施了POS机刷卡缴税新方式,纳税人不需要再跑到银行缴税了。于是,陆伟在办税服务厅尝试了刷卡缴税,半分钟就办好了缴税手续。“以前缴税要半天时间,现在缴税只需半分钟,真是方便。”陆伟感慨地说。

  据介绍,以往纳税人到国税办税服务厅门征窗口开具发票,都要携带大笔的现金用于缴纳税款,或者开完发票后专门跑到银行的柜台去存款缴纳,既费时又费力,给纳税人带了不少的麻烦。为提高服务质量,方便纳税人,在有关金融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该局推出了使用POS机刷卡缴税的新举措。

  据了解,平湖市国税局自实施POS机刷卡缴税以来,已有400多名纳税人通过该方式缴纳税款130余万元,而且使用该系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呈逐渐增长的势头。义乌市国税局自去年3月初实施门征代开发票采用POS机刷卡收税以来,已累计刷卡缴税18104笔,征收税款5298万元,极大地方便了以往需携带现金缴纳税款的纳税人,既缩短了办税时间,又保证了纳税人的资金安全,同时还避免纳税人再排一次队的麻烦,受到纳税人的普遍好评。

  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来敏毓 潘超 冯正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财税之窗 00011 创新服务举措 和谐征纳关系 2009-7-8 48256F32002924A6482575E50029C177[B1-顾志鹏]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