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共同创造和谐美好未来
· 浙江日报入选中国品牌500强
· 突破“瓶颈”
· 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从何而来?
· 赵洪祝会见渣打银行客人
· 进一步深化“双服务”活动
巩固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1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从何而来?
——湖州农村党员干部“双带双创”纪事

本报记者 余 勤 通讯员 钱仲良
  湖州市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通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带领村民创业创新为内容的“双带双创”活动,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了全市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选“三强”型干部做“领头雁”

  吴兴区八里店镇章家埭村10年前还是一个负债12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仅5万元的贫困村。然而,去年该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9.7亿元、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20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088元,一跃成为全省“十大魅力新农村”。

  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发生如此巨变多亏了村党委书记汤水根。这些年,汤水根带领群众走出了借势发力、借资发展、借脑发挥的三步好棋,全村景美、户富、人和,还先后引进了36家企业落户。

  选准“带路人”、“领头雁”,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州市把创业创新本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作为推选村干部的首要标准,通过实行“两轮公推、差额直选”,探索实施“党内无候选人直选”。该市去年换届后新一届党组织中,政治强、业务强、能力强的“三强”型书记比例达80%以上。据统计,有8名村书记因工作出色,先后被选拔为乡镇领导干部。

  “冬令进补”的秘密

  每逢冬闲季节,湖州市组织农村党员开展以学理论、学技术、学法律、学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冬训,被农村党员形象地比喻为“冬令进补”。

  作为“党员人才工程”的一部分,党员冬训是湖州开展“双带双创”活动的又一大特色。目前,该市农村党员普遍掌握1门以上岗位技术或创业技能,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具有“双带双创”项目的占74.3%,比上届提高6.5个百分点。全市9269名被称为“创业中心户”的党员活跃于农村。

  在南浔区旧馆镇,人们说起潘介庄村党支部书记沈更生,无不啧啧称道。沈更生多年经营地板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营经验,他致富不忘乡亲,带领全村30多户农户做起了地板加工。去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216元。“冬令进补”的效果由点及面,由个人转向全村、全镇。据介绍,仅“创业中心户”去年就带动10万余户农民走上了创业发展之路。

  各村党员干部还结合本村实际,纷纷组建合作社,建立产业链,创立示范基地。目前,湖州各类由基层党员、干部创办的农村专业合作社358家,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办的农业龙头企业100多家,由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创办的各类示范服务基地359个,带动村民发展起了特色产业。

  把劲使在“节骨眼”上

  安吉县鄣吴镇玉华村党员邱兴平想对承包的茶场进行技术改造,却苦于没有资金。去年11月,镇党委带着信用联社的同志一起来到邱兴平的茶场,为他送来了10万元创业扶持贷款。这场“及时雨”让邱兴平的茶场顺利完成技术改造,从以前只销售青叶为主变成具备加工能力、能销售成品茶叶的公司,今年春茶销售利润达8万元。

  解困,也要在“节骨眼”上使劲。为解决农村党员创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湖州去年出台《关于服务支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带领创新创业的意见》,制订了创业培训、项目扶持、立体服务、激励引导、组织保障共5大机制15项政策。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农村党员创业扶助专项贷款,探索建立63个园区、乡镇党员创业服务中心和531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帮助解决党员、群众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信息等困难。

  德清县新市镇党员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去年帮助开发6只农产品商标、组建7个专业合作协会,推动全镇新增57户创业创新户。

  湖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开展“双带双创”活动,不仅推动了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提升,更将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去年,湖州市21个村完成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农田流转面积新增11.76万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流转林地58.6万亩,出台农村住房抵押借款暂行办法,发放农村住房抵押借款423万元……农村改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从何而来? 本报记者 余 勤 通讯员 钱仲良 2009-6-17 48256F32002924A6482575D70041FB1D[A1-余勤≈A5-钱仲良≈B1-郑建国] 2